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优化考评体系 把“大概念”变成“细指标”

2024-03-20 08:29:4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2023年以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探索优化考核评价体系,制定12条正负面清单,把“发展理念”等相对抽象的“大概念”变成可评定、可衡量的“细指标”,为考核工作划出“硬杠杠”,引领带动各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工作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围绕“考什么”,寒亭区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一切从实际出发、打基础利长远、抓党建带全局5个方面细化考核内容,突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标准,进一步让工作考核有据可依。实行分层分类考核,围绕街道按照地理位置、产业结构等,划分城区街道和偏远街道两档,对部门单位按照职能、服务范围,划分经济金融、城建规划、教育民生、行政执法、综合管理5类,同类同考、分组评价,确保公平公正。

  围绕“怎么考”,寒亭区将考核贯穿到任职前、日常工作、专项任务等环节中,既坚持“全面体检”,又注重“靶向识别”,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核各方面工作表现。2023年以来,寒亭区开展年度考核、5次“双月”跟踪考察、15次专题调研,深入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发展一线,全面了解干部履行职责、为民服务等情况;先后4次征求相关部门评价意见,多渠道、多视角对“一把手”工作进行印证研判,形成定性评价,在此基础上形成正负面纪实台账,建立正反典型数据库。

  围绕“如何用”,寒亭区坚持“考用一体”,将各项工作表现与干部选育管用相结合,充分发挥考核的导向作用。对总体评价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干部,大胆提拔或晋升职级,并在评先树优、教育培训等方面适当予以倾斜;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及时提醒监督;对负面反映比较集中、存在偏差问题的干部坚决不用。2023年以来,寒亭区依托考核体系,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社会救助等60余项工作走在全市、全省前列,荣获市级以上荣誉1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