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寒亭区开元街道:探索基层统战工作新模式

2023-12-28 08:30:0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近年来,潍坊市寒亭区开元街道大力推进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以学习强企践行基地、统一战线联谊站等“5+1行动”示范点为平台载体,创新实践“街道+平台+活动+机制”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运转模式,推动辖区民营企业、联盟组织等实现新突破,基层统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5+1行动”推进统战领域由“小统战”向“大统战”拓展。在全域范围内精心打造“5+1行动”示范点6个,重点推动在新领域中建立统战阵地,形成“各区域有品牌、各领域有亮点”的多元化统战阵地集群。以各示范点为基点,融合统战阵地和平台的人才、资源优势,辐射覆盖34个村(城市社区)、五大园区、千余家民营企业和447名统战网格员,初步构建起“1+6+N”大统战工作体系。

  “四位一体”推进统战任务由“争取人心”向“服务发展”延伸。探索创新“街道+平台+活动+机制”四位一体统战工作新模式,搭建凝聚共识“新引领”、联谊交友“新联心”、公益慈善“新力量”等平台载体,开展了“万企兴万村”“春风行动”“潍新同心 助力乡村振兴”“亲清政商 共话未来”等活动项目,为1400余家民营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140余件,开展兴村项目共11个,组织活动50余场,参与6000余人次。

  “融合发展”推进统战方式由“传统单一”向“新兴多样”转变。在原有区级层面的新联会、网联会等基础上,在街道、社区行业中不断拓面,相继建立开元街道商会、新阶层跨境电商联盟、“多元同心·红石榴共享联盟”等联盟组织,进一步完善“1+X”联盟组织网络,把各个层面的组织和“5+1行动”示范点联合起来,打破行业群体和所在组织壁垒,团结引领形成合力,实现资源共享和联动发展。(刘国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