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市朝阳街道:建好小区党支部 编织为民服务网

2023-05-19 18: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记者 邓楠 潍坊报道

  “以前小区里的路坑坑洼洼,自从安装了路灯,我们晚上外出散步安全多了,这都是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家住高密市华达新苑4号院的王师傅高兴地说道。华达新苑的路灯安装是高密市朝阳街道党建引领基层微治理的生动缩影。今年以来,朝阳街道着力打造“一核引领、多元共治”的城市小区党建模式,推动组织在小区建立、资源在小区集聚、难题在小区化解,用走心服务和工作实效提升基层治理大效能。

  延伸组织触角,打造红色堡垒。为切实掌握辖区内党员信息,朝阳街道扎实开展党员“双找”行动,对134个小区进行了全面彻底摸排,在每个小区建立起离退休党员、破产企业流动党员台账,吸纳36名破产企业流动党员、31名离退休党员加入小区党支部,并采取不定期小排查、大摸排与动态更新党员信息库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党员情况进行了动态管理。按照有能力、有公心、有热情的“三有”标准,配优配强80名党支部书记,选配256名居民党员、网格员和物业负责人等担任党组织成员。“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这次被推选为支部书记,我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更强了。我会当好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为大家解决烦心事,不负大家的信任!”黄金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王儒斌表示。

  强化工作保障,完善运行机制。通过推动场所、资金、服务下沉,完善运行机制,落实保障政策,打造“全科”小区党支部。在阵地建设上,按照“七个一”标准要求,高标准打造80个小区党群服务站作为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在资金保障上,设置专项资金保障支部工作运转。在为民服务上,健全”1+3+N”网格服务体系,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任网格长,配备网格指导员、专兼职网格员各1名,整合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力量,形成”1+3+N”网格团队。根据居民群众需求,搭建“板凳议事会”“近邻议事厅”等各类议事平台、定期进行协商,合力解决问题,目前整改乱堆乱放、飞线等问题400余个,修护车棚34个。“在小区党群服务站里面,这周听政策宣讲,下周来协商议事,还会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这里已经成了我们的第二个家。”家住阳光绿城小区的高先生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优化治理形式,精准服务群众。为进一步满足辖区居民多样化需求,朝阳街道着力打造一社区一特色,一网格一项目。小区党支部牵头每月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先后开展了“过大年唱大戏”、“百师百场”家庭教育讲师进社区、“国民体质监测”等主题活动,实现文化增容;依托常春藤学校、儿童乐园等阵地,为青少年提供图书阅览、观看公益演出等服务,实现托管增容;依托老娘舅拉呱室、“三官一律”进社区开展普法、答疑、调解、服务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宣讲法律知识153次,走访居民2166次,解决实际困难268个,现场调处矛盾纠纷98起,真正做到了把矛盾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我们坚持小区党支部引领,统筹各方资源,为小区居民提供精细化、便捷化、个性化服务,真正把“独唱”变为“合唱”,全面点燃小区治理红色引擎”。东城社区万顺城党支部书记高丽说。

  下步,高密市朝阳街道将继续深入推进“支部建在小区”上,提升小区党支部运行质量,用好破解小区治理难题的金钥匙,实现“党建+微治理”的精准发力,“撬动”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