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城街道中心小学“寻访高密”研学记录:知行合一 用心探索

2023-05-18 20:04:15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溯

  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徐艳霞 潍坊报道

  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草木葱茏、秀色斑斓的时光里,坊城街道中心小学“寻访高密”研学之旅正式开始。

  5月17日早上,坊城街道中心小学学子及带队老师们整装待发,准时在学校集合。同学们带着新奇,带着期待,准备踏上这场别样的研学之旅。

  出发前,臧校长悉心嘱托,希望孩子们平安出行的同时,能“研有所获,学有所思”。

  第一站:红高粱影视基地

  第一站,我们来到红高粱影视基地,《红高粱》的传奇故事就从这里开始。一路上,我们观看九儿家—杠子班的演出,跟随导游依次参观了三十里红酒房、龙王庙、单家大院、非遗街、文渊阁等,这些具有中国四十年代北方特色的乡村风格建筑深深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

  实景沉浸演绎—高粱红了,让同学们真切感受战火纷飞年代人民的艰苦生活及抗击外来侵略的历史,爱国热情油然而生。

  这场沉浸式演出中对我们的触动很大,无边无际恍如血海的红高粱,血海中有战争的残酷、有土匪的出没,有英勇的伏击,有无畏的牺牲!

  这种观影方式让孩子们置身其中,在场的每位队员既是看客,也成为这场红色故事的亲历者,仿佛回到了那段热血沸腾的时光,带来震撼的视觉体验和深入人心的感动。这启发我们,在学习中要有着必胜的信念,并为之努力,最终定能走向成功。

  第二站: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在体验区,孩子们了解了优秀的高密传统文化,还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泥塑、面塑、木板年画的制作,自己动手体验,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一年级:泥塑制作

  二年级:面塑制作

  三年级:木版年画制作

  第三站:红高粱抗战纪念馆

  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着刺刀、重机枪、游击队砍刀、日军秘密文件……抗战馆中三千件带有历史印痕的展品,让同学们们心灵受到深深震撼。红色歌曲旋律下,讲解员为大家娓娓道来抗战烈士的感人事迹,爱国主义元素在学生心中悄悄扎根。

  孙家口伏击战发生于1938年4月16日,毙敌39名,其中包括日军中将中岗弥高。共缴获各种枪50余支,子弹1万多发,一举震动了胶东半岛,之后抗日游击队星火燎原。本馆的主旨是“为了和平 铭记历史”。展出这些抗战遗留物品,除了展示我们军民不被屈服的精神外,也是为了呼吁世界珍惜和平,和谐发展。

  第四站:莫言旧居

  第四站,我们来到莫言旧居,走过一条长长的小道,一座已破烂不堪的屋舍呈现于眼前,屋内摆设十分简朴,两个小土炕,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和一把椅子。

  很难想象,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竟然生长于这样偏僻贫穷的乡村,这无疑给孩子们上了深刻的一课。离开旧居,我们来到莫言小学。

  斑驳的墙壁,木质的房梁,破旧的桌椅,散发着一股浓浓的历史文化气息。坐在莫言曾经求学的地方,了解莫言的童年,与大师对话。

  坐在莫言的教室,感受莫言爷爷曾经的光阴岁月,队员们在这里励志,要努力勤奋读书,向莫言爷爷学习。

  一天的研学旅程接近尾声。本次“寻访高密”研学活动,把枯燥的学习方式变成身临其境的实景体验方式,同学们重温了革命光辉历史,感受了莫言爷爷自强不息的精神,立志从身边的点滴做起,热爱祖国,勤奋学习,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好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