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坊子“梦回田园”乡情韵味旅游线路发布 在家门口也可以来场返璞归之旅

2023-03-14 17:18: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贝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贝贝 潍坊报道

  3月14日,潍坊举行第四届潍坊乡村旅游文化节暨第五届“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采摘节新闻发布会,同时发布“梦回田园”乡情韵味旅游线路。

  “坊子区乡村旅游资源丰富、遍布全区,经过精心策划和设计,特推出赏一程返璞归真之旅,体验摩登与纯真碰撞的‘梦回田园’乡情韵味线路。”坊子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国华在发布会上介绍。

  线路包含【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种植园,体验有机农产品采摘的【玉泉洼生态观光园】、综合性现代化科技农旅示范园【盈丰田园综合体】、“南果北种”第一园【水墨庄园】,还有以民俗文化为代表的“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王四村】等6个精品乡村旅游点,这些地方农耕文明韵味浓、乡土生活风貌美、乡风民俗风尚新,是坊子乡村休闲旅游的“打卡”之地。

  “比如,这次西红柿采摘节的举办地逄王一村,种植西红柿已达30年,长期以来,他们践行安全健康理念,坚持在品种、工艺上严把质量关,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的种植标准,以自然熟、无污染、富营养、高质量而远近闻名。”高国华向记者介绍,2017年-2021年间,共举办了四届西红柿采摘节,吸引了大批城乡民众前往采摘休闲游乐,既促进了西红柿销售,扩大了区域果菜品牌影响力,又丰富活跃了民众的文化生活。

  玉泉洼生态观光园由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投资建设,累计投入1.6亿元,占地2560亩,年产值达到8600万元,是全区“新六产”发展的示范点。园区与以色列LR集团合作的“莫沙夫”项目,是融生活居住、科技研发、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型农业综合体典范。

  盈丰田园综合体是集花卉、观赏鱼、植物组培的研发、生产、销售,高档水果采摘,生态餐饮,集装箱露营地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科技农旅示范园。

  在水墨庄园家庭农场,不仅能品尝到自然成熟的、生长在潍坊的热带水果,还能认知20余种热带植物,收获满满的果实和美好的心情。

  王家庄子风筝的风筝产业是潍坊规模最大的风筝加工出口基地,年产销居全国第一,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风筝产业第一村”。已发展成为支撑当地经济发展、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产业基础好,从业人员多,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此外,坊子区依托独特的地域特色和各个乡村旅游点,出产了众多别具一格的特产美食,诸如坊安芦笋、逄王一品有机西红柿、玉泉洼有机果蔬、牛蒡茶,沙埠豆腐、望庄火烧、马司饼等“坊子手造”特色产品,也让游客流连忘返。

  近年来,坊子区以规划创建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品质和知名度提升为重点,加快推动乡村文化和旅游发展,扩大经营主体,不断丰富业态,助推乡村全面振兴。目前,坊子区共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国家级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1个、省级精品文旅小镇1个、省级旅游强乡镇1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特色村2个、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精品采摘园2个、市级乡村旅游标杆示范项目4个、市级景区村庄4个。乡村旅游接待规模不断扩大,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逐年攀升,呈良好发展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