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做好五篇文章 打造乡村振兴“坊子样板”

2023-03-10 21:05:01 来源:  作者: 王菲菲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边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2月13日,中央一号文件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部署。坊子区通过打造产品优质品牌、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切实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乡村振兴“坊子样板”。

  做好“品牌产业”文章。近年来,坊子区大力发展品牌农业,通过打造“一村一品”,大力推广种植特色农产品,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逄王一品”西红柿是潍坊著名特色农产品,一斤能卖到8元左右,价格远远高于普通西红柿。“逄王一品”西红柿之所以“身价高”,与精耕细作的种植方式密不可分,肥料选用豆粕、玉米面、芝麻,同时还要科学灌溉,保证果实的色泽和口感,产品有品牌,增收才有底气。多年来,逄王一村广泛种植新品种西红柿,西红柿大棚数量增至150多个,越来越多的村民借此增收致富。自2017年首届有机西红柿采摘节开幕以来,坊子区每年都在逄王村召开有机西红柿采摘节,为此专门设计了西红柿节的卡通形象,把西红柿节作为推介黄旗堡特色品牌农产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富民强村注入强劲动力,助推实现乡村振兴。

  做好“数字赋能”文章。2018年开始,玉泉洼集成应用荷兰温控技术、以色列滴灌技术、台湾有机种苗、德国泥炭土等先进农业种植经验,创新研发了首创的“智能种植床”技术,被誉为继寿光大棚革命之后的又一次“有机革命”。刚建成的玉棵松智慧种植基地,工厂化立体生产种植有机蔬菜,实现有机种养、产品研发、物流配送高科技发展。这里的十层种植床立体种植技术,用机器人+物联网实行远程管理和自主控制,一年可以收获蔬菜十六茬,一亩地年收入可以达到三百万元。这项新技术的应用,属于世界领先水平,真正实现了从一个跟随者、学习者,到超越者、引领者的跨越,也实现了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化农业的跨越,获评山东省科技教育基地、第三批国家级星创天地。

  做好“产业加工”文章。2018年,坊子区黄旗堡街道颜家汶畔村成立了潍坊市坊子区汶河畔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了“颜丰尚品”农业品牌,紧盯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全村由“单打独斗”走上了“抱团发展”之路,颜家汶畔村从原来的穷村弱村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村民的腰包也是鼓鼓的。2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到了“培育发展预制菜产业”,这是预制菜被首次写入一号文件,是培育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大趋势。颜家汶畔村把准“预制菜方便、高效,顺应当前快节奏生活和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这一行业发展潜能,顺势而为跨入预制菜行业。产业的发展也带动农产品的需求,村里产出量大的大葱、大姜、土豆等种植品正是预制菜必需的原料,村民相应号召,立即行动,对标预制菜要求,将村子农业发展模式变为从生产、加工到销售一条龙服务,并实现了预制菜在全国各地畅销。

  做好“都市农业”文章。近年来,坊子区抢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大战略机遇,利用合作科研院所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优势,以现代园区建设为载体,突出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好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发展的路子,积极构建都市农业发展新格局。2022年,坊子区新上高端蝴蝶兰育苗项目、稷丰农业科技园等设施农业项目 20 个。春节期间,坊子区盈丰花卉市场一盆盆各色蝴蝶兰被市民买走,在市场后的组培科技研发中心无菌室,工作人员用优质蝴蝶兰的细胞或组织进行组培,优化苗质,减少农药投入。山东盈丰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建成了蝴蝶兰从组培到成品的完整产业链,不仅自己富起来,还带动周边的老百姓一块发家,公司提供种苗、技术,统一销售。

  做好“乡村旅游” 文章。坊子区立足于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擦亮“坊子田园”农业品牌。近年来,坊子区坊城街道水墨庄园以“南果北繁”为主线,创新打造的“科普教育+参观采摘”和“亲子拓展+农事体验”休闲农业运营新模式,已成为潍坊周边地区乃至山东省的特色模式。作为一家集绿色种植、采摘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省级精品采摘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水墨庄园已成功引进30多种南方水果,台湾长果桑、柠檬、佛手柑、莲雾、脆甜甘蔗等南方水果在这里“落地生根”,实现了“月月有鲜果、天天有客来”。在休闲近郊游定位明确的基础上,水墨庄园还配建了小型动物园、儿童游乐场、生态餐厅等,将农场打造成综合性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以热带水果参观为主的科普教育游、以采摘体验为主的亲子研学游、以农耕农趣为主的农事体验游等主题旅游活动。

  坊子区切实用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提出的新要求、新精神,心无旁骛谋发展、集中精力抓落实,加快打造乡村振兴“坊子样板”,为打造潍坊市区南部产业新城、活力之城贡献“三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