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残联连续两年获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创新试点工作评价优秀等次

2024-01-04 10:2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于兹军 徐丽萍

  大众网记者 郑健 通讯员 于兹军 徐丽萍 潍坊报道

  近日,山东省残联对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创新试点工作进行了总结评价。潍坊昌邑市残联承担的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创新试点工作获得优秀等次,这是昌邑市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评价,也是潍坊市唯一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区。

  昌邑市残联牢固树立事争一流的理念,勇于创新,2022年4月份成功争取山东省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创新试点,大力探索辅助器具适配新方式,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细化措施、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创新改革,获得明显成效。

  做好立项调查,筑牢辅助器具适配改革基础。为推动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改革,增强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能力,满足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提高辅助器具的适用性,保证残疾人康复质量,昌邑市残联从调研入手,准确掌握残疾人辅助器具需求,为具体工作方案的制定提供可靠的现实依据。一是走访残疾人家庭,问需残疾人民生,实地调查辅助器具配置基础条件,进行可行性评估,查找难点、堵点,及时解决疏通问题。二是召开由医务人员、残疾人或家属参与的座谈会,了解辅助器具适配需求的数量、种类、规格等,预判辅助器具使用效果。经综合研判,最终形成调查成果,为项目改革和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支持保障,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改革依据。认真分析研究各级残疾人辅助器具配置法规、政策和《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2022年山东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创新试点工作的通知》(鲁残联函〔2022〕28号),结合昌邑市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的实际和特点,按照“保基本、广覆盖、多元化”的基本原则,以普通型、大众化辅助器具为主,以满足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为导向,以解决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的辅助器具需求为重点,科学合理制定出台了《昌邑市残疾人基本型辅助器具适配补贴办法(试行)》,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撑。

  规范推进,确保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改革成效。按照补贴办法,周密安排,精心部署,认真对有辅助器具需求的残疾人进行调查摸底,把实事办到残疾人的心坎上。2022年,为121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其中货币补贴4人,在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创新试点工作评价中,获得优秀等次,是潍坊市唯一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区。2023年,昌邑市残联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继续推进试点工作,为97名残疾人提供辅助器具适配服务,其中货币补贴2人,初步形成了辅助器具适配服务的昌邑模式,满足了残疾人对辅助器具的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近日,又获得全省残疾人事业发展创新试点工作评价优秀等次,成为潍坊市唯一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的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