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用心用情用力 擦亮工会服务新品牌

2023-12-11 11: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武文惠

  大众网记者 武文惠 潍坊报道

  “贴心为青年教师提供临时周转房,热心为未婚教职工组织相亲活动,暖心为职工进行心理健康培训……”2023年,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紧密围绕“用心办实事,用情做好事,用力解难事”工作目标,积极发挥“维护、建设、参与、教育”等工会职能,主动创新推动各项工作举措,把教职工的“点滴小事”当成“心中大事”,擦亮了教育工会服务新品牌!

  用心用情用力 多办实事好事解难事

  “作为一名新老师,我很感激单位给提供的临时周转房,缓解了找房难、房租压力大等问题。”石埠经济发展区中心幼儿园小丁老师介绍道。

  小事不小,用心做好。针对新入职教师租房难的实际情况,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积极协调,在保证教师“应住尽住”的基础上,昌邑市通过兴建教师公寓、教师廉租房、周转房和配套教职工临时宿舍,实现安居工程“提档升级”,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周转宿舍230套,安排有需求教师300余人,确保教师安心从教、舒心从教。

  由于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很多适龄教职工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另一半。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持续打造“会聚良缘”工会婚恋服务品牌,深化“线上相识互动+线下相聚交流”交友模式,围绕“七夕节”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开展符合单身职工需求、青年职工普遍欢迎的职工婚恋交友活动。今年,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积极组织单身职工参加“会聚良缘·情定潍水”职工浪漫七夕活动,帮助广大单身职工搭起工会“鹊桥”,受到广大青年职工的欢迎。

  “一直以来,关心教职工,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就是工会的主要责任。为此,我们多次组织全市教职工会会员参加职工心理健康培训,举行趣味运动会、教职工健步走、乒乓球赛、篮球赛等各种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培养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态度。组织参加家电百万补贴活动,让教职工及家人真正享受到实在的优惠和服务;组织统计教育系统内在职及离退休各级劳模信息,调查摸底潍坊市级以上劳模生活及身体状况,及时落实相关待遇。”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副主任夏宗健说。

  发挥工会作用 更好凝聚工作动能

  今年以来,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山东省工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精神,积极组织开展“学思想、谈感悟”主题活动,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国家、省工会代表大会精神热潮,让广大教职工充分感受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时代脉动。

  为了更好发挥工会职能,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组织全市教育系统工会干部参加山东省总工会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此外,积极参加上级工会组织的各类社区文明实践活动,做好相关服务工作,赢得了包靠社区居民们的高度赞扬。

  为加强民主管理,落实教代会制度,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组织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关于“校务公开”的意见精神,主动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决策,向教职工全面公开师资培训、评先树优、职称评聘、年度考核等各方面工作情况,认真听取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实现共同参与,共同完成。

  对此,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主任朱象庆表示:“此举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和透明度,又大大增强了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让每一位教职工代表都明白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有利于调动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积极性,维护了每个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到了公平公正,妥善解决了学校的难点、热点问题,推动了学校的民主建设。”

  扬帆再启征程 续写工会服务新篇章

  为了更好地服务广大教职工,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除了在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女教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暨“书香三八”读书征文等活动外,将继续关心教职工的生活状况和身心健康,坚持送温暖活动,积极组织对因病、意外等致贫的困难教师进行慰问,增强对广大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做教职工的贴心人。

  针对特殊困难群体,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不仅要随时关注困难家庭儿童,为他们建立电子档案并随时争取妇联等组织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心帮助,还要关心关爱失独家庭,办理一次性抚慰补助金和特别扶助金,进行传统节日走访,让他们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

  “下步,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工会将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发挥好工会的作用,维护党的方针政策,使各项工作在工会的协调与配合下完成的更加出色,为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王军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