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教体局多措并举打造五型机关

2023-12-13 17:28: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潍坊报道

  近年来,昌邑市教体局通过落实局党组“12366”思路目标,不断加强机关建设,坚持强素质、提效能、抓制度、重改革、明规矩,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规范型、和谐型机关,持续建强干部队伍,以新作为展现新时代机关干部新形象。

  一、强素质,打造学习型机关。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干部集体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活动为抓手,组织开展机关干部大讲堂、新任干部座谈会、挂职干部交流会等活动,加强干部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和专业水平,形成了人人、处处、时时学习的机关新风尚。

  二、提效能,打造服务型机关。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提升机关工作为民服务水平,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建立机关领导干部包挂联系学校制度,发挥机关干部在指导学校做好基层党建、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管理、校园安全和项目建设等方面先锋模范作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机关干部立足岗位,发挥优势,竭力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三、抓制度,打造规范型机关。立足“严、真、细、实、快”的机关工作作风,着力构建有章可循、科学规范、运行顺畅的制度体系。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机关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中共昌邑市教体局党组议事决策规则》等涉及财务、人事、考勤、保密等十几项制度,通过强化考核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靠制度运行,局机关各项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

  四、重改革,打造创新型机关。坚持在工作中以落实、创新、提质、增效为根本目标,对局机关各科室周工作和月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周安排、月总结,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其中,“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创新典型做法被《潍坊政务信息》刊发推介,市教体局获评国家“节约型机关”称号。大力弘扬教育正能量,传递昌邑教育好声音,充分借助昌邑市融媒体中心全媒体优势,与市融媒体联合推出“昌邑杏坛”栏目,创新成立教育融媒体矩阵,截至目前已连续播出129期,全面展示了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善教乐学的良好形象。

  五、明规矩,打造和谐型机关。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积极开展党性教育、廉政专题学习、警示教育10期,涉及机关干部500余人次,精准排查廉政风险点35项,开展中层干部廉政谈话2次,涉及领导干部184人,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宣传报道典型做法。组织讲奉献、拼业绩、比服务演讲比赛2次,40多名业务骨干、青年干部、服务标兵参加比赛,形成了和谐共进、唯旗是夺的新局面,《潍坊政务信息》刊发工作典型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