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打好“组合拳” 多措并举促河湖生态环境复苏

2023-10-23 16:42: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晓玲

  大众网记者 杨晓玲 潍坊报道

  潍水长流蔚碧天是昌邑河湖生态环境复苏的成效之一。昌邑市全面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思路,强监管、严整治、突绿色、重宣传,全力促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成效显著。自2017年实行河长制以来,昌邑市是潍坊市4个连续6年获考核优秀等次的县市区之一,成功创建4条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今年将全部建成全域美丽幸福河湖。

  “技防+人防”创新模式“管”,打造河湖管护新模式。河湖生态复苏不仅需要良好的硬件,更需要精细严格的管理机制和精益求精的管护水平。打造“技防”平台。在前期投资500万元建设全市首个县级智慧河湖调度指挥中心的基础上,全力打造县域数字河湖平台,在重点河道、河段增设沿河视频监控23处,加快水利数字化进程,对原有的智慧河湖调度指挥平台进行迭代升级,构建一个综合展示驾驶舱,绘制河流、流域、区域三张图,融合河长制、水资源保障、水灾害防御、水事务监管等N项水利业务应用场景,打造了昌邑数字河湖“1+3+N”体系,汇集各类感知站点120余处,构建水利空间对象22个,开发水利业务模型(组件)6个,打造了“数据整合、监管留痕、预警自动、整改闭环、指挥可视、管护协同”县域数字河湖管理平台。构建“人防”体系。根据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各级河长,同时强化社会参与,设立民间河长120名、生态警长10名、河湖检察长2名、河湖巡查保洁专管员251名,并配套制定了《昌邑市“河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等制度,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联络共享、联络员制度等机制,形成了“官方河湖长+河湖检察长+生态警长+民间河湖长+河流保洁专管员共同管护”的“四长一员”河湖长效管理体系。2023年以来,各级各类河长、河管员累计巡河2.5万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河湖精细化管护水平。

  “全面+焦点”综合施策“治”,实现河湖问题动态清零。昌邑市以河流问题整治为抓手,从最初的“建机制、见河长”到如今的“见行动、见成效”。推动“全面”整治。先后开展清河行动、清四乱、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全域河流“四乱”问题整治常态化、规范化,近五年来累计整治问题2000余处,实现了河流问题“动态清零”。突出“焦点”治理。聚焦乱采滥挖、毁坏河道、影响河道行洪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河道管理范围内的442家养殖场、10万棵阻水林木、1个整建制村庄和60余处民房、357个渔业养殖大棚、7000平方米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等一大批影响河流安全运行、生态健康的问题得以根治,水事管理秩序明显规范,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潍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水质指数位居潍坊市国控水质断面第一。

  “开源+节流”科学思维“补”,保障河湖生态流量。水质改善是河湖生态复苏的核心要素,而保持生态流量则是维护水质的重要途径。多方“开源”引水。为保障河湖生态水量,昌邑市按照“能调尽调、能引尽引、能补尽补”的原则,统筹防洪、灌溉、补水,本地水、外调水、非常规水三水互补、一水多用,尽最大可能增加河湖生态补水量。近年来,累计利用潍河“一闸四坝”拦蓄雨洪资源1.7亿方,调引峡山水库灌溉用水5500余万方,争取生态用水2000余万方,有效保障全市主要河流生态流量基本稳定。精准“节流”用水。在灌溉期提前部署,严格执行总量控制和计划用水管理,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专项行动,积极推进节水灌溉、定额管理,灌溉高峰实施错峰取水和应急管控,统筹推进粮食安全与生态基流保障。

  “全域+全民”突出亮点“宣”,塑造昌邑河湖样板。昌邑市在鼓励与引导社会公众发挥监督作用上“下功夫”,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母亲河复苏行动。引导“全域”知晓。坚持在氛围营造上下精细功夫,坚持高标准设置维护河长公示牌、宣传提示牌等沿河管理附属设施,畅通多种监督举报渠道,为河长制顺利推进夯实基础、提供保障。深入开展河长制走进校园、走进集市等活动20余场次,加强对未成年人群关于保护水生态、节约水资源等知识的宣传,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学校带动社会,引导公众积极主动参与河流治理和保护,营造了更加浓厚的爱护环境、珍惜水资源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等宣传活动,将所有河流基本信息、河长职责、河管员职责、违法问题认定标准等内容印制在《巡河记事本》上,让公众更多地了解、知晓河长制工作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有效提升了河长制在全社会的受众面和参与度。动员“全民”参与。构建“最美河湖卫士”有奖积分数字平台,推动监督方式从行业监管为主向行业监管与社会监督并重拓展,鼓励和引导社会公众积极参与河湖长制及河湖管理工作。目前累计完成注册4.5万人,圆满处理事件23起,兑换奖品1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