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人大工委:做到“三个结合”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

2023-10-18 14:4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姜琨鹏 王新强

  大众网记者 郑健 通讯员 姜琨鹏 王新强 潍坊报道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2023年以来,潍坊昌邑市围子街道人大工委探索做到“三个结合”,依托联络站服务平台,多渠道收集民意,解决问题,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助推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做到服务与专业相结合。安排辖区人大代表轮流到各代表联络站驻点值班,要求当值代表接待群众时,耐心倾听诉求,用心解决问题,为来访群众提供周到服务。在涉及专业领域的问题上,当值代表可直接联系街道环保、安监、社保、民政、经管等部门负责人,由专业人员负责专业事,既提高问题办理效率,也彰显对社情民意办结的专业性。

  做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为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提出意见建议或反映诉求,实行“线上+线下”运行模式,辖区群众既可通过直接到人大代表联络站上门咨询的方式,与当值代表面对面交流意见,又能通过扫码、微信群等提出建议。相关问题及建议由专人通过线上收集反馈到代表联络站,由当值代表回复或处理,当值代表无法处理的,可反馈至街道人大工委进行回复或处理,确保群众意见落地有声,见行见效。

  做到监督与回访相结合。昌邑市围子街道人大工委负责同志定期督查群众反映问题和意见建议办结情况,针对办结方式不合理、回复不到位的,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进行二次处理回复,对群众评价不满意的,通过登门拜访进行回访,并及时针对相关问题进行补充解释和处理,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