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人大:搭建代表履职好平台 激发代表工作新活力

2023-10-18 14:20: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健 马旭日 伊琳

  大众网记者 郑健 通讯员 马旭日 伊琳 潍坊报道

  换届以来,昌邑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作表率”代表主题活动为引领,不断丰富代表履职载体,创新代表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各级人大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代表工作焕发新活力。

  一、丰富载体,搭建履职平台

  按照潍坊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要求,按照设施标准、功能完备、重在实用、资源共享的原则,高标准建设人大代表小组活动室。根据本届代表实际情况,按照便于组织和开展活动的原则,精细化编排代表小组,将往届的两个代表小组细化为三个代表小组,让代表小组活动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同时,细化代表履职档案管理,建立完善“四簿一笔记”,即:代表小组活动记录簿、代表履职记录簿、代表议案建议记录簿、述职评议联系选民记录簿、代表履职学习笔记,让代表履职看得见、摸得着。

  二、精准培训,提升履职水平

  结合昌邑市实际,围绕培训需求精准、培训对象精准、培训内容精准、培训形式精准的“四个精准”要求,积极探索“小班式、专题化、小分队”代表培训方式,按照不同类别、不同专业对代表进行系统性培训和外出参观学习,进一步提升人大代表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引导代表在各自行业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目前已举办了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领域代表两期履职培训。

  三、拓宽渠道,做好结合文章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昌邑市人大常委会以重履职、强担当、促落实为载体,以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为抓手,结合全市社区网格化工作实际,在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人大代表进社区入网格双报到”主题活动,并将“人大代表进社区入网格双报到”与“履职尽责、服务大局、争作表率”结合起来,与全市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拓展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渠道,引导代表认真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

  四、创新形式,激发履职热情

  为进一步规范代表履职行为,激发代表履职活力,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履职“留脚印”活动,依托代表履职网上平台,建立代表履职电子档案,交流代表履职体会,记录每位代表的履职活动影像资料,营造比学赶超的履职氛围,在代表任职结束后,将统一制作人大代表履职纪念册,纪念人大代表为全市发展、民生改善、民主法治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