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旅筑梦、振兴龙池”,昌邑市第七届龙乡文化节盛装开幕

2023-09-28 16:57: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文鹏

  大众网记者 郑健 潍坊报道

  9月28日上午,龙池镇人民政府召开第七届龙乡文化节启动仪式,昌邑市政府副市长赵欣,昌邑市委宣传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代选庆,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俊锋,龙池镇党委书记王冰,龙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奎隆,潍坊创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安迎朝出席本次活动并上台启动。

  记者从启动仪式上获悉,第七届龙乡文化节于9月28日在昌邑市龙池镇举办,以“红旅筑梦、振兴龙池”为主题,由昌邑市文化和旅游局、龙池镇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创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本届文化节将一直持续到10月31日,节会期间陆续举办音乐节、演唱会、美食节、摄影大赛、抖音达人赛等10余项活动。经过前期的筹备,目前节会的会务组织、活动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已基本就绪。

  据介绍,本届文化节具有两个亮点。一是节会主题鲜明突出。从前期的对外宣传,到启动仪式筹备、系列活动安排,全部紧扣“红旅筑梦、振兴龙池”这个主题,统一设计,统一格式,统一布局,着力打造龙乡文化旅游的专业化品牌,让龙乡文化节成为昌邑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二是活动安排精彩纷呈。节会期间,陆续举办音乐会、美食节、抖音达人赛等10余项系列活动,将为群众和游客奉献一场又一场的文化盛宴,激励群众参与文化互动、乐享文化成果,打造真正的群众节日、百姓舞台。

  据了解,昌邑地处山东半岛西北部,渤海莱州湾南岸,历史悠久,文化旅游资源特色突出,是中国“丝绸之乡”“苗木之乡”“溴·盐之乡”和“华侨之乡”。龙池镇位于昌邑西北部,坐拥6公里海岸线和27万公亩盐田,地理位置优越,近年来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乡镇、中国当代最美乡镇、山东省民间艺术之乡、山东省文明乡镇、山东省旅游强镇等。镇域内,瓦城是战国著名军事家孙膑的封地,孙膑演旨烧大牛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齐西古村荣获第四批国家级传统村落、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一系列殊荣。境内共有抗日殉国烈士祠等国家级重点保护文物1处,东利渔村盐业遗址群、鄑邑故城遗址、东白塔陈氏家庙、马渠革命旧居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6处。龙池剪纸技艺见于文字记载有400多年历史,是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另外,还有龙池年俗、龙池制盐、魏氏小磨香油、大秧歌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0余项。革命历史悠久,红色印记众多。昌邑第一支抗日武装在这里诞生,八路军鲁东游击第七支队在这里组建,昌邑县第一届人民政府在这里成立,因此,龙池有昌邑“小延安”之称。近年来,龙池打造了以市委党校新校和中小学生实践活动基地为核心,以星火瓦城、英雄白塔、红色马渠三个片区为轴线,将渤海走廊革命斗争陈列馆、全武红色博物馆、抗日殉国烈士祠等八个红色教育基地串联成线,构建起“一心、三区、八点”的党性教育基地矩阵,年均接待党政军团体760余个、10万余人。其中,马渠村作为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曾是昌北县委所在地和“渤海走廊”交通线的指挥中心,通过深挖本地红色文化的“廉政”基因,去年新增加红色研学点13个,新开发红色拓展活动点6处,新排练红色舞台剧4场,新设置红色微党课4节,在陈列物品、展览史料、讲解内容等方面都全面提档升级,成为集廉政教育、理论研学、拓展实践于一体的重要教育基地。下步,龙池镇将积极探索实行“党委主导、部门指导、社会投资、公众参与”的管理模式,以全域旅游开发为牵引,借力龙乡文化节等节会平台,推动龙乡大酒店等住宿类项目快速投用,聚力打造和完善马渠赁铺胡同、齐氏牛街、龙乡客栈、霍比特部落等特色文旅项目,大力培育利渔小米、龙池杂粮等特色产品,推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业态繁荣蓬勃发展,促进红色文旅党性教育基地规模不断壮大和品牌效应越来越强,让红色文旅成为龙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