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马渠村:红色基因“动起来” “沉浸式”赓续革命精神

2023-03-18 19:30:21 来源: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

  红色基因活态传承,革命精神赓续发展。位于昌邑市北部的龙池镇马渠村,红色资源丰富、红色基因底蕴深厚。从2022年开始,该村围绕落实中组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对全村进行整体规划,让红色资源“动起来”、“活起来”,打响“红色马渠”品牌,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要不是战士们在这里撇家舍业打鬼子,咱哪里来的好日子啊!”在昌邑市龙池镇马渠村,一场特别的“情景剧”正在“红色大舞台”紧张排演。马渠村6名村民身着朴素且有年代感的服装走上舞台,饰演八路军战士、村民等角色,声情并茂地讲述“一把野菜”的故事。

  剧中饰演战士的魏永华,在村中开着一家超市,听说村里成立了“红色文艺宣传队”,她主动报名参加,从“超市老板”摇身变成红色故事“宣讲员”。“我希望通过我们村民自己的表演,让来参观的游客了解马渠的红色故事,让更多的人知道马渠这个红色美丽村庄。”魏永华自豪地说。

  《一把野菜》《以命换命》《兄妹参军》《红色基因代代传》四部红色情景剧,由马渠村村民自编自导自演。通过一个个短小精悍的红色故事,再现抗战时期马渠村村民与八路军战士“军民同心、情如鱼水”的感人故事。不久后,这些排练中的剧目将作为马渠村红色研学项目的“重头戏”登上马渠村“红色剧场”的舞台。

  “这些情景剧的参演群众,有的是村里开超市的,有的是开饭店的,有的是从事家庭养殖业的,他们都怀着对革命先烈的敬仰之情,纷纷要求加入我们的红色文艺宣传队。”昌邑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中心教员徐言斌介绍,马渠村现在还成立了红色马渠秧歌队、红色马渠京剧同乐会。目前全村从事红色演出的群众达到 70 多人。

  革命战争年代,马渠村是昌邑县委和县政府驻地,保卫“渤海走廊”的指挥中心。该村村民参政多,参军多,出干部多。革命年代,马渠村先后有108名村民加入中国共产党,有41人英勇牺牲,走出了57位县团级以上的党政军领导。

  传承好红色资源、红色基因是一代代马渠人的使命。2022年,马渠村入选中组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 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围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马渠村以“红色马渠,美丽家园”为主题,规划“一街两点三区”整体布局,通过“坚强堡垒”“力量根基”“胸怀理想”“永葆本色”四大板块,对全村进行整体提升。

  “在这个项目打造过程当中我们深入发动群众,让群众来参与,让群众来共同把我们的一些革命事迹反映出来、挖掘出来,以充实我们的革命资料。”昌邑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中心教员徐言斌说,在项目打造过程中,马渠村村民的积极性让人难忘。

  充分挖掘红色故事,马渠村整合“马渠村史馆”“魏坚毅故居”“独立营”“自卫团”等15处展馆,重点打造红色文化核心区。通过盘活红色资源,注入情景互动、“体验式课堂”等“新理念”“新趋势”,让“红色马渠”的品牌“亮起来”。

  “我们在红色马渠的建设过程当中,同时还开发了 6 条研学、教学路线,为青少年学生、党员干部、社会群众来研学教学提供方便。”昌邑市委组织部干部教育中心教员徐言斌表示,我们的目的就是想让马渠的革命历史、革命资料“活起来”“动起来”,让群众在沉浸式研学和教学过程当中,潜移默化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潍坊市广播电视台记者:董雅静 杨勇 编辑:刘德增 审核:贾春毅 来源:新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