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乐税务:春雨润苗激活力 助力小微稳发展

2023-08-18 19:0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雪 高福平

  大众网记者 焦雪 通讯员 高福平 潍坊报道

  春风长吹,春雨长润。为推进2023年“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落实落地,助力小微经营主体发展,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昌乐县税务局主动发力、创新举措,持续优化小微经营主体税费服务,助力小微企业稳预期、强信心、焕活力。

  服务举措创新 助力强信心

  走进山东世通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批化学试剂助剂经过特殊加工井然有序“行走”在生产线。“公司这几年的发展离不开税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支持,我们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六税两费”减免等优惠政策,上半年已享受政策红利176万元。平时有什么涉税问题,税务部门都会及时上门辅导、全程帮办。”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周萌萌说道。

  为精准落实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阶段性税费优惠政策,昌乐县税务局以“优化税费服务 助企创新发展”为主题,建立“产业园区+税务专员+行业协会”三方协作机制,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同时,结合“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开展换位体验察实情,助推办税缴费流程再优化、效率再提高。

  “网上办税遇到的问题,只要在纳税人学堂钉钉群里钉一下就能得到及时的解答指引。”昌乐远大纺织有限公司办税人员魏秀红说,“以前遇到操作不懂的问题,又要跑一趟办税大厅。现在大家都在手机、电脑上办税了,在纳税人学堂钉钉群里,办税流程里出现的问题直接就可以在群里咨询,既省事又方便,这下真是一次都不用跑了。”

  征纳互动升级 纾困解难题

  昌乐县税务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税费服务体验师”“税企恳谈会”等丰富多样的征纳互动活动,零距离倾听纳税人意见建议,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着力打造成政企沟通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为企业做大做强、行稳致远贡献税务力量。

  “税务部门的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服务特别好,线上能够精准推送政策提醒,线下税务人员也为我们提供个性化精准辅导,让公司全力投入生产经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潍坊佳诚数码材料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王冰心表示:“税务部门专门梳理了我们‘专精特新’企业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为公司量身定制了税费服务套餐,定期为我们开展政策辅导和税收提醒,让公司生产出更多优质的产品。

  润企惠民见效 护航促成长

  “自主研发是一条艰辛而又漫长的道路,前期投入大,短期收效微。通过面对面交流,我们了解到了高新技术企业可以减按15%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通过这项政策,我们今年所得税已享受减免税额124余万元,这直接降低了公司研发成本,让我们可以更加坚定地在研发创新的道路上走下去。”山东广元药业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周玲信心满满地说道。

  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昌乐县税务局充分分析全县小微企业现状,精准对接小微企业需求,建立涉税事前服务体系,对纳税人开展行业需求和个性化需求分析,整理可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制定并及时推送“一企一包”专属政策工具包,变“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实现个性化服务精准滴灌。

  “税务局把服务做得很细致,推出专属政策工具包,该享受的优惠我们一项都没少。”潍坊大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涛说,“公司符合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条件,今年预计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00余万元,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00万元。”

  下一步,昌乐县税务局将以新标准、新举措、新作风保障“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深走实、见行见效,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确保各项税收优惠快速精准落袋,为企业创新发展赋能添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