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税务:“三向”发力稳推进 惠企赋能添动力

2023-09-04 18:1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焦雪 周艺卓

  大众网记者 焦雪 通讯员 周艺卓 潍坊报道

  为推进税费服务精细化发展,进一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积极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深入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措施,不断开拓思路、打造品牌、创新举措,全力提升办税服务体验,以优质服务全力护航企业“茁壮成长”。

  亮品牌,优化服务“保满e”

  “我是这个月新办的个体工商户,对税收政策和办税流程还不熟悉,没想到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提前反向预约我,不仅帮办了业务,还详细讲解了适用政策,‘保满e’是真让我们纳税人满意!”潍坊综合保税区红玉日用百货经营部负责人杜洋洋介绍说。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牢固树立智慧办税、规范办理、协同共治的理念,以“保税护航”让办税“e路畅通”为主要内容,打造“保满e”纳税服务品牌,推出反向预约、定向辅导、帮办代办、简事易办、公开邮箱等多项举措,持续优化办税服务,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同时,采取问卷反馈、咨询回访、税费服务体验等方式,形成“应用-反馈-完善”的纳税服务优化机制闭环,根据纳税人的所需所盼不断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推进办税流程进一步优化,全面提升纳税人缴费人服务体验。

  精服务,税企联动“税直达”

  “通过落实‘税直达’服务,我们深入分析企业需求,将线上精准推送和线下个性辅导相结合,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未问先送’和‘想问即得’的便利。”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陈蕾介绍说。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深入开展“税直达”工作试点,树立“预先响应需求”理念,以大数据为依托,通过热线穿透式分析、厅线联动反馈、调查问卷统计等多种方式,引入问题咨询频次、涉税问题类别等多项分析指标,根据企业类型、经营范围等特点,打造企业专属“身份标签”,精准匹配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通过实地走访上门送策、一体式“服务驿站”交流群、“面对面”政策解读小课堂、“点对点”钉钉消息定向推送、税企互动式交流会等多种形式,精准对接企业涉税需求,及时打通政策落实和办税缴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提高税费优惠政策推送精准度。

  解难题,滴灌服务“助发展”

  山东圣和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翟新荣介绍说“真金白银的优惠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我们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预计可减免企业所得税260余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资金占用量,更好地开展新产品研发活动。”税务局的精准辅导有效帮助企业盘活了流动资金,增强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助力。

  为切实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以大数据为依托,精准筛选基础数据,结合数据分析结果开展精细化跟进辅导,积极与纳税人沟通,辅导纳税人及时、准确申报,进一步加强税收支持科技创新的力度。

  下一步,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难点痛点放在心上,积极响应市场主体发展需求,以精准送策、精细服务、精心护航助力企业轻装远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