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数字潍坊代言| 守正创新、引领未来 保税区奋力开创数字建设新局面

2023-08-10 10:3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永芳

  大众网记者 董永芳 潍坊报道

  编者按:

  如今在鸢都大地上,数字“沃土”正在孕育着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势能。近年来,潍坊全市上下抢抓机遇,聚力突破数字强市建设,为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新支撑。7月25日,以“数智潍坊,慧见未来”为主题的2023年潍坊市数字强市宣传月正式启动。潍坊市大数据局重磅推出“我为数字潍坊代言”活动,邀请各县市区大数据主管部门负责人共话数字建设发展成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潍坊综合保税区大数据中心全面贯彻落实数字强省、数字强市战略部署,将数字保税建设作为事关全区发展的一项战略性、全局性、系统性工作,加快构建“全领域、全事项、多场景”的大数据服务体系,让更多的企业群众体会到生活便利,享受数字化建设成果。

  全面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

  潍坊综合保税区印发了《潍坊综合保税区“无证明办事”目录清单》,《清单》包括全区13个部门226项事项、36类证明材料通过“直接取消、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等方式实现免提交。保税区在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一体化“无证明办事体验区”,依托“证明直通车”系统,明确专人提供全天候咨询指导、帮办代办,引导、协助企业群众使用政务服务网和“爱山东”APP 进行网上、掌上办事,实现身份证、营业执照等138类证照证明在线出具、实时下载。该区大数据中心探索“无感审批”服务模式,及时研判企业群众办事需求,针对出口退税等长周期事项,主动推送事项提示、免提交材料清单,目前实现500多家企业免提交证明材料千余份。

  优化区域互联网+政务服务

  潍坊综合保税区对226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承诺时限压缩比、网办深度等指标已实现100%,政务服务事项实现 “应上尽上”,设置“中心管家”综合窗口,提供一站式主题集成服务、兜底服务,事项进驻率100%。该区大数据中心不断梳理线上、线下办事指南,创新推出《服务企业微课堂》码上3.0、《管家AI帮办》专栏,以顺口溜、中英双语等形式讲解工程建设项目、外贸全生命周期等发展话题,将操作流程生成“零基础办理”二维码,打造扫码可得、触屏可及的微课堂。该区还在各办事窗口摆放“好差评”二维码,安装“好差评”评价器,企业群众可通过“现场直接评价、二维码扫描评价、公众号服务评价”3种方式就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业务技能、告知责任等方面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当月公示,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共接受群众评价4万余条,综合满意率99%。

  加强数字机关建设方面

  潍坊市综合保税区全面梳理机关事项和办理流程,加快“山东通”平台“一人一号”建设应用,依托“山东通”平台实现公文运转、督查考核、会议管理、视频会议等机关日常运转事项数字化。该区大数据中心不断健全统一身份认证管理、电子签署、身份核验等服务,实现网络、用户体系与“山东通”的对接,持续整合全区政务运行业务系统,实现“应接尽接”。该区持之不断推动机关党建、组织人事、财务管理、档案管理等普及应用,重点推动政府职能监管、园区生命线等一批多跨综合应用,构建综合集成、协同高效、闭环管理的工作运行机制。

  下步,潍坊综合保税区将严格按照省、市大数据局有关工作要求,只争朝夕、克难奋进,加快数字政府建设转型,确保让企业、群众享受到专业、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办事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