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潍坊综合保税区“四位一体”综合运营中心正式开通运行

2023-08-10 21:0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冠峰

  大众网记者 刘冠峰 潍坊报道

  8月10日上午,潍坊综合保税区“四位一体”综合运营中心开通运行仪式举行。市政府副市长狄波,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曹立忠,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冯波,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潍坊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文武飞,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常永才,中国邮政潍坊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各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商务部门主要负责人,综合保税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员,区直各部门、驻区各单位、区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跨境电商企业、国际快递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上,综合保税区党工委书记王龙堂,潍坊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文武飞,山东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鹏依次进行了致辞,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郭永超主持仪式。

  王龙堂在致辞中代表保税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今年以来,保税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力突破扩大对外开放”决策部署,主动发挥高能级开放平台作用,锚定建设千亿级外贸园区,全力攻主业、拼经济、拼发展。综合运营中心是依托海关特殊监管区“境内关外”功能优势,建成的全国首个跨境电商1210、9610、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四位一体”通关场所,打破了传统的分类监管模式,将四类场所、四套系统合而为一,有效填补全市国际快件、国际邮件等开放领域空白,为企业提供便捷通关、在线交易、物流分拨、支付结算等全要素、全链条综合服务。下步,保税区将以综合运营中心开通运行为契机,持续提高通关效能、拓展服务场景,加大企业招引力度,优化区域发展生态,为外贸稳规模、优结构贡献保税力量。真诚期盼各位领导、嘉宾一如既往地关心保税、支持保税,为保税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

  文武飞在致辞中说,今年以来,潍坊海关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外贸保稳提质,全力服务潍坊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特别是积极对接综保区跨境电商发展需求,争取相关政策,加强协调推动,高效保障综合运营中心建设。运营中心所依托的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潍坊综合保税区成为可开展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新业务的开展将有效解决区内跨境电商企业原先无法本地申报、需通过二次物流出口跨境货物的难题,对提升潍坊市跨境电商和物流企业竞争力、丰富潍坊市跨境电商新业态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潍坊海关将进一步提升跨电货物通关速度、优化跨电税收征管模式、提升跨电贸易便利化水平,全力支持潍坊综合保税区“四位一体”综合运营中心运营,推进潍坊跨境电商实现高质量发展。

  开通运行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首单跨境电商9610出口业务作业。

  潍坊综合保税区“四位一体”综合运营中心简介

  潍坊综合保税区“四位一体”综合运营中心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112亩,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常温保税仓、冷链保税仓。

  综合运营中心分为两大功能区:第一个功能区是海关监管作业区,面积7827.4平方米,实现跨境电商(1210和9610)、国际快件、国际邮件等多业态同场监管、多模式一站通关。另一个功能区是仓储物流服务区,面积4.5万平方米,是集产品储存、分拣、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化保税仓库,主要用于跨境电商保税仓储、跨境物流等,目前已入驻宜捷通供应链、汇达供应链等12家跨境电商企业。

  “四位一体”综合运营中心作为潍坊唯一的跨境电商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将填补全市通关场所领域的空白,打造跨境电商一站式通关平台,为加快全市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开拓了新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