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保税公安:创新警务服务模式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08 21:1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单姗 权治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单姗 权治方 潍坊报道

  在重点企业厂区设立警务工作站,让矛盾纠纷在厂区内化解;建立电子巡防系统,提高企业职工的安全感;设立无人警局,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警务便民服务……潍坊市公安局保税分局以全市、全区工作动员大会精神为指引,全力抓好驻企警务、全域巡防、智慧警局、服务企业等工作,为全区更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营造出安全稳定的法治营商环境。

  创新“党建+警务+服务”模式

  驻企警务工作站让矛盾纠纷厂区内化解

  近年来,随着潍坊综合保税区经济快速发展,流动人口多、风险变量大、矛盾纠纷隐患突出等社会治安问题日益显现。为有效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企业安全经营。保税公安分局在改革上创新驱动、工作上务实推动、保障上政策带动,将警务工作站设在重点企业厂区内,构建起“党建+警务+服务”新模式。同时,在厂区内设置企业内部“110”,先期处置各类警情和矛盾纠纷,实现了警力前置、管理前置、服务前置、处置前置,努力打造一站式驻企警务“保税样板”。

  去年夏天,保税公安分局接到警务工作站保安员电话,称企业员工李某正在遭遇电信诈骗,因前期劝阻无效,希望警方介入。

  接到电话后,民警立即联系李某开展劝阻工作,并迅速启动联合预警劝阻机制,由处警、社区、反诈等岗位民警,企业保安和志愿者等人员组成劝导组跟进处置。劝导组人员通过典型案例讲解和耐心劝说,李某恍然大悟,终于认识到诈骗的危害,庆幸自己没有进入圈套。

  “有了驻企警务工作站,我们的员工有任何问题,都能到这里解决。通过警企共建的方式,依托工作站内的安防体验馆和法制教育基地,民警也会定期向厂区的员工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教育,切实提高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歌尔科技园治安部安全主管于松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去年以来,保税驻企警务工作站先期处置警情和化解矛盾纠纷410余起,救助服务群众180余人,开展安全检查90余次、防范宣传40余次,覆盖2万余人,切实提升了企业员工的安全感、满意度,实现了“小事不出厂区、大事不出园区、矛盾不交政府”的良好工作成效。

  “必巡线、必到点”电子巡防系统全域覆盖

  提高企业安全感营造安全稳定营商环境

  为深入推动“平安保税”建设,强化社会面整体巡防,保税公安分局探索建立了全域“必巡线、必到点”电子巡防系统,做到警力精准投向、重点设防、动态布控,努力织密织牢全区治安巡防网,切实提高了街面见警率、管事度及警务震慑力,提升了企业职工的安全感、满意度。

  据了解,保税公安分局按照“突出重点、服务实战”原则,立足工作实际,围绕全区重点企业,优化巡防机制,调整巡逻路线,科学设置巡防点位22个,逐一安装动态二维码巡更设备。

  “我们将巡防点位重点设在企业周边,每隔1个小时,我们就出现在重点企业附近进行‘打卡’,在平时工作中,也不断强化对企业保安员的沟通指导,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安全情况,不断提高警保联控效能,为企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汶泉派出所巡逻民警刘昊告诉记者。

  “每天警察同志来巡逻时都会向我们了解厂区安全情况,指导我们做好内部保卫工作。”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员工梁友告诉记者,“特别是在晚上,职工在下夜班的路上经常遇到巡逻的警车,我们看到街上全副武装的警察、闪烁的警灯,就会让人心里感觉很安全、很踏实。”

  智慧“无人警局”24小时“不打烊”

  市民随时享受快捷警务便民服务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保税公安分局依托区企业服务中心建成全市第一批24小时智慧“无人警局”,能够24小时为办事群众和企业职工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2月8日上午,记者来到保税公安智慧警局,一位市民张先生正在这里办理户籍业务。在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上,张先生根据设备提示,很快就打印出自己急需的临时身份证。

  “这里不仅可以办理临时身份证,还可以自助换领身份证,特别方便我们平时上班时间比较忙,之前到政务大厅办业务还要再工作日跟单位请假,有了智慧警局,我可以随时过来,真是又省心又方便。”张先生说。

  据了解,保税公安智慧警局内部设有公安综合服务自助机、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终端等设备,可提供身份证换领、补领等警务服务,实现了24小时“不打烊”警务便民服务。

  持续发挥全警服务企业专员效能

  涉企服务“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为护航企业发展大局,保税公安分局立足公安职能,全警全力做实做细服务企业发展工作。抽调专人成立服务企业办公室,推进落实公安服务举措。全体民警作为服务企业专员一对一精准对接服务,每周主动上门或电话走访,问需问安问计于企,从问题发现到解决,再到后期效果反馈,实行全程跟踪服务。

  通过实地走访,民警能够及时了解企业动态,对企业内部不稳定因素做到早发现、早处置,对涉企服务事项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去年以来,通过服务专员制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110余个。

  保税公安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警务运行机制,强化服务保障措施落实,通过全域治安巡防、管理服务前置、全警服务企业发展等具体举措,实现了公安服务“有温度”,惠企便民“强力度”,护航发展“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