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保税区税务:团队式作战 打好税费优惠“组合拳”

2022-11-14 16:5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齐 杨丽敏

  今年以来,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及接续政策分批推出,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的政策“组合拳”叠加发力,国家税务总局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多策并用、团队式作战,全力推进各项政策落实,为企业送去资金“活水”,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数据赋能,智力推动政策精准落实

  山东圣和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区内一家从事特种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山东省瞪羚企业、潍坊市隐性冠军企业,也是保税区的重点税源企业。

  “今年四月份,税务局就主动上门联系我们,给我们送上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延续实施的好消息,并帮我们算了一笔实惠的经济账,仅这一项政策,预计今年全年就能减免33万元的税。”山东圣和薄膜新材料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杨亭亭说道。

  潍坊保税区税务部门为使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延续政策更好更快落实,及时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主动联系区科技部门,通过联席沟通、信息交换等方式,精准掌握辖区内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逐一筛选符合享受条件的企业,点对点上门宣传,面对面做好辅导,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的税费服务,让最优政策直达快享,惠企助力。

  跟进辅导,助力税惠政策直达快享

  为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及接续政策等税费优惠政策,潍坊保税区税务部门成立专业服务团队,通过开展鲁税通直播课、上门辅导等多种形式提高政策知晓率,让符合政策的企业“应享尽享”,为企业解决资金难题、加大研发创新、提高生产经营效益起到强力支撑。

  走进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的大门,大卡车鳞次栉比地排列院中,产品正有条不紊地搬上卡车,库房里堆满了正在发货的订单产品,流水线上的工人正马不停蹄地加快生产,一派红火景象。

  “红火”的背后离不开政策的加码添力。今年以来,该公司因疫情影响,公司一度出现了订单减少、业绩下滑、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潍坊保税区税务部门政策辅导专业团队通过第三方数据比对和历史申报数据分析,发现企业问题所在,精准定位企业涉税需求,主动上门送上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最新政策,帮助企业办理相关业务,为企业纾困解难。

  “税务部门真是给我们送来了‘定心丸’,仅今年3季度,我们就能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00余万元,有了国家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让我们的发展更有底气!”潍坊佩特来电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纳感慨道。

  办理加速,合力护航企业行稳致远

  “我们本想通过电子税务局自行申请退税,但是具体政策及操作流程拿不太准,就想再咨询一下,没想到一个电话打过去,税务局立马根据企业的情况在线指导我们进行操作,提交申请后不到两天,6万的退税款就到账了,给我们企业发展送来‘及时雨’,我们对公司发展更有信心了。”山东唐宁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吴丽娜表示。

  据了解,潍坊保税区税务部门创新推出“靠前服务、精准服务、全程服务”的“三服务”工作法,不断探索优化内部办理流程,全过程网上办理,各科室通力协作,提高审核流转效率,最大限度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长,并加强与人民银行对接,强化数据分析共享,以财税库银横向联网系统为信息纽带,金税三期系统与人行国库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平均退税时限小于2个工作日。

  “我们公司今年已经取得出口退税280余万元,退税全程网上办,审批越来越便捷,税款到账也越来越快,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目前,我们也已经将退税款及时投入研发,提高我们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不断开拓海外市场。”潍坊力神动力电池系统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亮亮说道。

  下一步,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部门将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所想、所需、所盼,不断优化升级服务举措,持续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及接续政策落实,营造便捷舒心的税收营商环境,以精准高效的服务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通讯员:丁齐 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