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保税区税务:护苗育青 让青年干部在学习磨砺中奋发有为

2022-09-14 15:2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许嘉诚

  青年干部是税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培养造就一支优秀年轻的干部队伍尤为重要。为了更好的推进青年干部培养工作,潍坊保税区税务局建设“青税学社”,打造联动导学机制,不断激发队伍活力,锤炼党性修养,让青年干部在工作实践中强根基、提素质、见风雨,促进青年干部尽快成长成才。

  “五点课堂”小班学

  周五下午五点,本来是双休日前较为轻松的时间,而在潍坊保税区税务局的电教室里,一堂税收技能提升课正如火如荼在开展中,今天的课程是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技能学习,参加培训的青年干部分小组开展实战化竞赛,各小组你追我赶,比拼激烈。这是潍坊保税区税务局“五点课堂”日常学习的一个缩影,而像这样生动灵活的课程,区局每周集中开展三次,受到青年干部的普遍欢迎。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为加强青年干部培养,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打造了由不同业务科室多名骨干组成的“五点课堂”,划分班级,实行“小班教学”,每天有针对性地对青年干部开展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培训,对税收政策、风险分析、税费服务等知识进行全面梳理辅导。同时利用周六时间复习本周的学习内容和错题难题,并结合相关税收实务知识点进行知识拓展。

  “作为一名税务新兵,平时自学业务知识有些吃力,‘五点课堂’的设立,成了我们快速掌握业务知识的‘宝库’,通过一年的学习,让我在平时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起来。”青年干部徐正威在试用期转正分享自己的工作感悟时说道。

  “以老带新”传帮带

  拜师仪式上,青年导师将精心挑选的税收知识书籍交到新录用公务员手中,并送上导师寄语。结对拜师是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导师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

  为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建立青年干部导师制度,选聘政治坚定、业务精湛、责任心强的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指导老师,对青年干部进行“一对一”结对拜师,充分发挥“传帮带”“老带新”的积极作用,从理想信念、税收业务、干事创业等方面积极指导青年干部,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的综合素质。

  “这次竞赛能取得好成绩,离不开导师的教导,对于个人学习,导师每次都会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讲解政策难点,使难懂的知识点变得通俗易懂。”在全市税务系统岗位履职技能竞赛中取得全市个人成绩第一名的青年干部李昕宇说道。

  据悉,在8月18日和9月6日潍坊市总工会和潍坊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的两次全市税务系统岗位履职技能竞赛中,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均取得县市区局平均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市税务系统“业精于勤旗开得胜”红旗和“团体优秀组织奖”。

  “实战练兵”见真章

  为让青年干部在实践中进行磨砺锻炼,用青春力量助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实,针对每个青年干部的个性特点和个人专长,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青年干部“上战场”“试牛刀”。

  “税务局青年们多次来给我们讲解政策,‘手把手’辅导我们申请退税,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在他们的辅导下,500多万退税款很快到账,有效解决了我们的资金周转压力。”德纳(山东)电机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袁晓婷对区局青年频频点赞。

  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创建“青年服务岗”,成立青年导税团队,让青年投身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第一线、投身退税减税的第一线,利用线上资源,围绕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企业所得税常见注意问题等内容开展鲁税通线上直播课,全力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平稳落地。此外,青年干部还自发成立了送政策团队,全部青年干部化身企业“包靠人”,拿着精心制作的政策明白纸,走进企业开展一对一政策精讲,为辖区内全部纳税人送去税费服务大礼包,切实推动教育培训向实战化转型。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探索创新青年干部培养模式,注重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进一步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激发青年“成才活力”、打造青年“成功舞台”,促进青年干部理论素质、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全面提升,努力锻造一支有能力、敢担当的青春纵队。”潍坊综合保税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李明说。

  (通讯员:丁齐、杨丽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