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与潍坊综合保税区合作共建跨境贸易(电商)产业研究院

2022-09-03 06:53:47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9月1日,山东大学—潍坊综合保税区跨境贸易(电商)产业研究院合作共建正式签约。双方共建跨境贸易(电商)产业研究院,将强化发展方向研究、政策咨询服务、产业人才引育,形成跨境电商人才集聚、产业集聚、产才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助力潍坊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

  此次签约标志着研究院建设进入了全面落地、加快推进的新阶段。下步,潍坊综合保税区将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以跨境电商为重点的对外贸易政策和工作部署,紧盯国际贸易前沿,借力山东大学人才、创新资源,围绕跨境电商、保税研发检测等新业态及相关领域开展研究,以咨政服务、产业服务、人才服务为重点,开展政策研究、建立行业标准、提供企业咨询服务等活动,全力支持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产业,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奋力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桥头堡”,为全市乃至全省对外开放及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据了解,潍坊市委、市政府立足雄厚的产业基础、便捷的物流优势和坚实的外贸基础,出台政策措施和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创新实施双“万千百十”工程,推动跨境电商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今年1-7月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总量、增幅均居全省前列,跨境电商已经成为全市外贸动能转换优存量、高端引领扩增量的重要引擎。潍坊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保税功能政策和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核心区的叠加优势,着力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占全市总量的40%,总量、增幅均居全省14个综保区第一位,“跨境电商看保税”产业品牌擦得越来越亮。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莲/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