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擂台比武”锻造过硬队伍,“头雁领航”助力基层治理

2023-03-16 13:39:00 来源: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李波 潍坊报道

  自去年以来,大家洼街道大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常态化、定期化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牢固树立起“大抓基层、大抓作风、大抓发展”的工作强势,通过街道搭台、书记比武、观摩评议、评先树优的方式,点燃基层党组织书记干事热情,为高质量发展鼓劲赋能。

  “头雁工程”领航,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大家洼街道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组织优势,把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打造成“头雁工程”,以“比武打擂”活动作为牵引,找准配强配优党组织带头人的“妙方”,从源头激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比发展、拼干劲、争位次中开辟基层治理善治之路。

  街道“擂台比武”紧紧围绕强基、示范、创优三项内核,坚持“一擂台一主题一方案”,为不同类型党组织搭建不同“赛道”,向村居党组织要加速乡村振兴的举措、促社区党组织谋划治理方向、为企业党组织压紧安全环保责任,以精准施策、集中攻坚推动全街道基层党组织滚动整建、整体提升。围绕擂台比武实效性,街道同样将“十必议十必看”内容完整纳入评议考核条目,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社区建设、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等10余个领域,设置专题擂台赛,让各党组织书记定期晾晒“成绩单”,在“一述一评一比”中找短板不足、定目标任务、立工作事项,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活力、凝聚力、战斗力。

  “双看双找”点验,展现“比学赶超”新气象

  为达成以赛促干、以赛促效的目标,街道迅速建立“看先进、找差距,看老村、找短板”点验机制,利用村与村之间的横向对比,深度学习总结提升发展质量的经验方法,通过聚焦老村存在的问题,找到制约发展的难点、痛点,确保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能够赛出一流水平。不止于此,街道充分发挥街、村联动作用,实现街道督查与村居、社区、企业自查相结合的“双看双找”,每半月进行一次全覆盖式自查、点验、回头看,以“小步子、快返回”彻底解决问题4300余处。

  经过一年实践总结,街道逐步规范“擂台比武”机制,形成“年初亮承诺、半月大比武、月度晒成绩、每季看变化、年底争先进”的模式,推动比武形式不断优化,同时街道不断丰富比武模式,既在会场听汇报,又在现场看实况,把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企业项目等一并作为擂台,既以专题事项为主线,也以片区为主体,让各村居、社区之间深度学习交流,形成强村扬优势、弱村补短板的“双赢”局面,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热烈氛围。

  “正向激励”鼓劲,为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擂台比武”活动,比的是发展、赛的是方法、拼的是干劲、争的是实效,是对基层党组织干事创业、业绩评定的新探索。为此,街道强化结果运用,将比武涉及的各项工作纳入每月常态长效考核,综合日常表现、民主测评成绩等内容,建立积分制管理制度,为“擂台比武”树立奖优罚劣导向,让干得好的“信心满满”、干得不好的“红脸出汗”。

  街道更加突出“擂台比武”的荣誉感和现实性,推行分类打擂、循环打擂,每月设立5名擂主席位作为标杆,年底综合成绩评选5名总擂主进行表彰,鼓励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优秀看齐、向擂主发起挑战,同样也将比武成绩与党组织评星定级、年度考核、绩效报酬落实、评先树优等有机结合,推动干事成果向现实利益转化,让表现优秀的基层党组织获得更多的资金、项目、政策等资源倾斜支持,对排名靠后、干事劲头不足的村干部、党组织,街道将通过谈话提醒、定诺表态等形式进行加压鞭策,让“正向激励”为基层党组织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下一步,大家洼街道将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不断创新“擂台比武”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加快锻造引领基层治理的“领头雁”队伍,激活发展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