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润心”,安全防范“童”行 ——潍坊滨海区育英幼儿园扎实开展防火灾安全教育

2023-03-15 12: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爽 通讯员 徐文静 李文佳 潍坊报道

  潍坊滨海区育英幼儿园高度重视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坚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积极构筑“春季防火”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在实际行动中提高全体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幼儿的自我防护能力。

  一是做足“安全教育”,夯实“安全能力”。幼儿园根据小中大各个年龄阶段幼儿特点,开展“七个一”防火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一个故事、一次学习、一次操作、一句标语、一段视频、一次绘画、一次演练”七种形式,巧妙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让孩子们深刻了解火灾的危害,掌握基本消防逃生知识和自我保护技能。

  二是创新“安全提醒”,落实“防火安全”。幼儿园成立“微安”安全教育实施质量监控小组,开通“家庭教育惠民服务站”,制定“微安”家庭安全教育实施细则,借助“家提醒”,开启家园防火安全教育,积极开展常态化家园“防火安全提醒”工作。在行动中夯实家庭防火安全宣传教育,扩大防火知识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助推每户家庭都能形成参与、支持防火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抓实“隐患排查”,开展“动态管理”。幼儿园创新防火安全隐患排查载体,形成“一问一治、一患一案、一防一评”三聚焦安全动态管理模式。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排查幼儿园班级消防器材、用电安全等方面的安全情况,实时排查危险源,开启“零距离”防火排查互动新模式。力求全面消除安全隐患,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