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区大家洼街道|绘就美丽宜居新景 鼓足乡村振兴动力

2023-03-15 19:11:32 来源:  作者: 刘建永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建永 通讯员 张静萍 潍坊报道

  “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一年一度的植树节,在大家洼街道掀起一场“爱绿、种绿、护绿”的行动热潮,16700株新植花木沿着北坝路绵延舒展、迎风摇曳,展露出近年来大家洼街道党员群众俯身绿色发展路径的一角,只待春风吐绿、草木初萌,“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美丽乡村景色便跃然眼前。

  近两年来,大家洼街道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为发展核心,尤其认真践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指示要求,乘着滨海区“全域大花园”的强劲东风,一锤定音打响“七清两提升”战役,攻坚破题划定“2渠3路3片6点”提升脉络,放眼发展探索生态经济强村富民路径,迈开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步伐。

  清底色,打响“七清两提升”行动战役

  农村环境好不好、美不美,事关民生福祉。大家洼街道从群众视角出发,坚定问题导向推动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围绕人居环境痛点、难点、积弊点发力,全域打响“七清两提升”行动战役,坚决将乡村的洁净底子清出来、保持住。

  街道坚持“清单销号”式推进清洁行动,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四大堆、畜禽养殖粪污、湾塘沟渠、野广告、断壁残垣、闲置宅基地等问题,严格压实村居属地责任主动清理,出动人工1070人次,机械84台次,清理整平场地3.6万平方,清理垃圾7753平方,21个村居的房屋外墙完成粉刷美化,仅周三村一村就已完成900平乡村主题彩绘上墙。为强化“七清两提升”行动保障,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定期召开专项会议、组建督导小组,将“科级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网格、网格员包户”的行动责任落实,通过建立“每周一通报、月度全覆盖”督查机制,将886处问题发现于细微、解决于细微,“常管常净”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乡村净化由平面走向立体,美丽乡村维度不断拓宽。

  增亮色,谋定“2渠3路3片6点”发展路径

  “建设现代化的农村不能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灵活施策,要继承传统、彰显特色,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以此为理念,大家洼街道坚持“突出个性、铸就精品、打造独特风格”,综合村情、连点成片、条分缕析谋划“2渠3路3片6点”发展框架,以创新、实干、精品意识,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建设。

  由于各村村情村貌、地理位置、发展优势各不相同,大家洼街道以水网、路网改造为主线,突出“2渠3路3片6点”建设重点,打造北坝路灌渠、呈子渠,优化长江西街、北坝路、灌丰路景观,推动周疃片区示范、七里片区优化、呈子片区提升,加快周疃“毛主席像台”风貌园、周一河叉游园、周二河塘公园、周三科普体育广场建设,突出弥河漫滩地、铁北油葵园打造,发挥优势点位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让美景覆盖全域。此次植树节活动,便是对于重点路段北坝路的优化提升,而这仅仅是街道全域绿化美化的一个小角落,经过近一年的努力,街道绿化面积超过4万平方,3.3万余平方花种长势蓬勃,与2.4万余棵花苗高低错落、排布有序,为每一寸黄土披上“鲜艳明亮的外衣”。

  见成色,做好“生态、经济、民生”结合文章

  环境变优、经济变强、民生变好,是大家洼街道把住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美丽乡村的蝶变是强村富民的前奏,街道持续将环境优势、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民生优势,在做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的基础上,向绿色要发展、向生态要效益。

  为让环境建设更好地为民生服务,街道鼓励各村建设村心公园,为村民休闲散步提供好地方,各村积极响应、付诸行动,周三村持续推动村委前广场绿化进度,栽植22棵法国梧桐形成“绿荫走廊”,周一村土地整平、清理杂物一气呵成,步道造型为村庄增添活力,周二村合理规划布局,将河塘公园提上日程,基础施工按部就班。不仅如此,街道引导各村探索生态持续发展路径,指导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的边角地、闲散地种植油葵合计1800平方,让村民享受“边角经济”带来的红利。在此基础之上,街道将继续探索“条块式”推动绿色经济惠及村集体,重点打造铁路北侧油葵园,通过采收榨油扩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形成规模效益,不仅美了乡村环境,更富了农户,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根植沃土的草木、连片待放的花苗、拔地而起的游园、蕴藏文化底蕴的展馆、各具特色的网红打卡点……在大家洼街道已是一应俱全,美丽乡村建设正在为乡村振兴奏响春天的旋律。下一步,大家洼街道将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将农业观光、生态产业、红色文化三方融合发展,推行“农业+旅游”的模式,推动以绿净村、以绿美村、以绿兴村、以绿富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