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石堆镇:多项措施助力网格员发挥作用,当好社会治理的“减震器”

2023-05-23 14:09:1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周欣祥

  “人在格中管理,事在网中化解”。网格化管理是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新举措,是新时期党和政府关注民生、重视社会治理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 石堆镇党委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网格员工作, 通过注重网格员的作用发挥,在平安石堆创建工作中取得的良好的成绩。

  首先,加强领导,从思想上重视网格员工作。一是专门指定一名副书记负责全镇网格员工作,并由镇政法委员协助副书记处理网格员工作日常事务,配备了专门的网格管理员。二是加强培训,使全体网格员熟练掌握专业技能及相关知识。 从今年初开始,石堆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组织了 4 次培训,全镇47名网格每次都全员参加,没有一人请假,也没有发生过一次迟到早退的情况。 三是根据文化素养低的网格员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帮扶计划,有针对性的对其日常工作进行指导,补齐短板,是整个网格员群体业务水平没有太大的差距。通过以上措施,给全镇的网格员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其次,建立健全网格管理制度,用完善的制度去激励网格员全身心投入工作。2022年以来,石堆镇先后制定完善了《网格管理站工作职责》《网格员工作职责》《网格化管理工作纪律》《石堆镇网格员退出办法》《网格员绩效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将网格员由之前的镇上单独管理变为社区主管,镇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业务指导的工作方式,将不能适用网格化工作要求的网格员辞退,重新聘任有品德、有志向、有时间、有业务水平的“四有”网格员。2022年以来,全镇总共替换网格员11名,占全体网格员总数的23.4%。随着大量的“四有”网格员的加入,石堆镇的网格工作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水平。

  以上措施的实施,充分发挥了石堆镇网格员维护稳定、服务群众的作用,真正成为了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减震器”。(通讯员 周欣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