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丘市石堆镇增强“软实力”,提升“软环境”

2022-12-31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安丘市石堆镇在“优化营商环境”下功夫,千方百计增强“软实力”,多措并举创新服务,不断提升“软环境”,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调查走访,建立企业需求台账。镇上成立微网格,各企业分派网格长,对辖区内企业进行走访,与企业负责人围绕生产经营、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开展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企业招工、企业员工月平均工资等相关情况,重点了解企业待招聘岗位情况,并积极向企业提供相关劳动力求职信息,建立问题台账。将日常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检查与普法宣传紧密结合,帮助用人单位理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同时,及时向返乡就业的农民工开展创业就业政策宣传,并通过微信群为就业困难人员精准推送适合的岗位外,还为劳动者答疑解惑。

  贴心服务,解决企业困难。一是落实跟踪服务。由镇经贸办牵头,成立由税务、市场监管所、农电站、国土等部门组成的服务小组,每月梳理出企业需要办理的业务,通过短信、电话等方式及时提醒告知其及时办理,帮助企业依法规避风险。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服务,避免企业因证照过期等违法经营问题给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同时党委督促服务小组及相关部门转变工作方式,将被动的事后处罚变为主动的靠前服务。对法律法规中明确申请换证时间的,按其规定时间提醒告知;对没有明确时间的事项,根据企业换证难易程度、时间长短,科学安排告知时限,让企业感到舒心。二是全程指导服务。针对部分业务办理涉及网络操作,或者企业理解政策不到位的问题,党委安排相关部门进企业“手把手”教学讲解,务必保证政策讲解落实到位,业务办理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