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19处路口设“右转危险区” 减少盲区危险

2023-04-23 09:17:54 来源: 潍坊融媒 作者: 王晓萌

  最近,很多细心的市民发现,城区部分路口的地面上多了一抹“红色”,也就是交警部门施划的“右转危险区”,不少人对这个全新的地面交通标志感到好奇。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并采访交警部门,请民警对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当天上午,记者在奎文区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看到,过往车辆有序通行,路口四个角的右转弯地面上均有形似“月牙”的红色区域,上面写有“右转危险区”字样。

东风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的“右转危险区”。

  随后,记者来到城区东风东街与北海路交叉口,发现这里同样施划有“右转危险区”。

  那么,什么是“右转危险区”?为什么要设置“右转危险区”?市民遇到“右转危险区”应该如何走?城区哪些路口施划了“右转危险区”呢?当天下午,记者就这些问题咨询了潍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

  民警表示,为减少大型车辆在路口右转弯时因“视觉盲区”产生安全隐患,交警部门经调研,在城区车流量大、大型车右转较多的路口设置了“右转危险区”,用红色标线明确界定车辆右转的危险区域。

  “大型车辆右转时前轮轨迹和后轮轨迹会产生1米至2米的偏差,这个区域就是‘内轮差’,也就是司机的‘视觉盲区’。为了提醒司机和过往市民,我们在城区多处路口规划设置了‘右转危险区’,起到更加明显的引导和警示作用。”该民警说,机动车驾驶人通过设有“右转危险区”的路口时,务必沿着红色区域外的轨迹线右转,确保安全通过,大型机动车的驾驶员尤其需要注意。同样,骑车市民和步行行人在路口等候时,请自觉避开“右转危险区”,不在该区域行走或停留,以免发生交通事故。

  据了解,城区的“右转危险区”地面交通标志从今年2月份开始陆续施划,到目前已在城区19处路口施划,分别为:宝通西街与春鸢路路口、宝通西街与浮烟山路路口、樱前街与新华路路口、民生西街与青年路路口、胜利东街与虞河路路口、胜利东街与鸢飞路路口、胜利西街与和平路路口、东风东街与北海路路口、东风东街与新华路路口、东风东街与文化路路口、东风东街与虞河路路口、东风东街与鸢飞路路口、东风东街与潍州路路口、东风西街与和平路路口、东风西街与长松路路口、北宫北街与向阳路路口、乐川东街与鸢飞路路口、安顺路与浮烟山路路口、潍昌路与浮烟山路路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