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动人的草原英雄!舞剧《骑兵》即将在潍坊大剧院精彩上演

2023-04-25 09:38:3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刘晓雨

  近日,记者从潍坊大剧院获悉,舞剧《骑兵》即将在潍坊大剧院精彩上演,驰骋疆场,踏破长空,致敬最动人的草原英雄!

  舞剧《骑兵》是一部反映历史转折关头,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作品,一部反映人与马超越性情义的作品,一部蕴含人性之美、万物和谐,人类和平愿景的作品,一部激励当代人向忠诚勇敢人民骑兵致敬的作品。2020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舞蹈“荷花奖”舞剧奖,2022年荣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文华大奖,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故事讲述了抗战胜利前夕,在外读书的蒙古族青年学生朝鲁,不堪忍受日本侵略者欺辱,奋起反抗,辍学回到故乡,遇到了美丽的姑娘珊丹和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日军在草原上投放黑死病(鼠疫)病毒,给草原带来了灾难。危难关头,解放军医疗队来到草原,草原人民在他们的救治下很快痊愈。朝鲁从这支队伍中受到了思想的感召,心中燃起新的理想选择,毅然决定穿上戎装奔赴战场,为新中国解放而战斗。临别,依依不舍的珊丹为朝鲁送来了爱情的信物和她心爱的枣红马“尕腊”

  战争残酷,英雄不朽。朝鲁与战马“尕腊”在辽沈、平津战役的每一次战斗中都冲锋在前,无所畏惧。无数战友血洒疆场,英勇牺牲,朝鲁的战马“尕腊”也在最后一次战斗中倒下。珊丹始终被心中的朝鲁和“尕腊”牵引着,分别不久就跟随支前队伍奔赴前线。

  新中国成立为草原带来了永久的和平。失去左臂的英雄朝鲁,放下属于他的荣耀,选择带着战友和战马的忠魂回归草原。硝烟散尽的今天,历史的丰碑上字迹鲜红,那是我们永远都不能忘记的先烈——英雄的内蒙古人民骑兵!

  据了解,舞剧《骑兵》的导演何燕敏就是骑兵大院里长大的孩子,她对蒙古骑兵命运、草原精神和悲壮战场,有着发自内心的感受和理解。何燕敏说:“‘骑兵’与其说是一个题材,不如说是和我血脉相连的一种情感。是一种长久以来积蓄在内心,与自己的生命紧密相连的、不得不说的故事。”有太多骑兵曾经驰骋疆场,与飞机大炮相搏,成了英雄,却最终选择默默与战马一同回到草原,回到灵魂栖息的家。

  战争的暴力、痛苦从不值得颂扬,唯有和平与家,才是人之所向。真实的第一步,是让真人演员来演绎马——而不是用缺少生息的木偶或高科技。《骑兵》一反蒙古马步舞的传统套路,去其外形的逼真,存其魂魄,反而让真人演绎的马,更加生动,有灵魂,甚至有人性。真实,同样也源于丰富的血肉和细节。舞剧中骑兵驯烈马的片段,就来源于最真实的草原生活片段:“马在被驯服之前,根本不会服气,但凡你用手碰它,它就会把人甩来甩去,甚至拖拽,这在草原上是惊心动魄的。”当烈马“拖拽”的场景在舞台呈现时,你便能发现这种场景的真实所在,用舞蹈的形式高度还原草原故事。

  时间:4月29-30日(周六/日)19:30

  地点:潍坊大剧院

  演出:内蒙古艺术剧院歌舞团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