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受益终生的教育箴言——读特级校长韩忠玉新作《信心语谭》

2020-10-17 13:09:59 来源: 山东教育网 作者: 岳炜

  在潍坊,有一位特级校长叫韩忠玉。

  在教育研究领域,有一种教育法叫“韩忠玉信心教育法”。

  与齐鲁名校长韩忠玉从陌路到结缘,我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位志趣相通的师友。韩校长其学识、其情怀、其人品人格,在过往的岁月里是我人生的标杆示范,在未来的日子里也一定是我前行的航标。

  仰之弥高,是我与韩忠玉这位挚友、师友神往心交中且行且感的真切体悟。

  如果说品味一个个的“韩忠玉教育故事”是在欣赏一幕幕的连台好戏,那么,三年来,每天早晨醒来,总是先睹为快地浏览韩忠玉校长微信朋友圈的“信心语谭”更像是享受一份绵糯爽甜、齿颊留香的早茶。

  色香味俱佳,视觉的盛宴,心智的开悟,情操的陶冶,思想的洗礼,精神的振奋,开卷有益,每有感悟,每有启迪,每有触动。

  品君嘉言懿语,读书明理之余,透过纸背,我分明看到了一位师者长者的拳拳为师之心,眷眷育人之情。

  一千多天的笔耕不辍,韩忠玉校长把人生沉淀的精华与审时度势的睿智流淌在笔端,撒播在学子的心田。

  观其神,恒,专,毅,坚;会其意,博,广,雅,贤。培补立人之本的实践,直达教育初心的探索,命运密码的破解,师道真意的探寻,教育本真的追问,心灵沟通的奇思,家校共建的构架,家庭教育的灼见,学生心智的呵护引领,学习习惯与方法的培植,学校的发展,教师的成长,干部的培养……

  从农村中学的一位普通的教师干起,到班主任、教导主任、校长、教科院院长、教育局局长、特级校长、齐鲁名校长,如果你了解韩忠玉校长的成长经历,就不难理解韩校长的《信心语谭》为什么会这样接地气,这样直达心灵,这样涵盖了目前的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方方面面。

  “路,在我们每个人的脚下,而每个人的历史,都在自己的身后。诗意的远方很浪漫,而现实的生活却总是那样艰辛、骨感。走好人生每一步,在回眸中的来路上插满理想、乐观的路标,相信那无数的艰辛,终会织就远方的漫天绚丽,当我们融入这漫天的绚丽,身后的历史才会熠熠生辉。”

  “一池静水,在丢入一颗石子的时候,方可荡开美丽的涟漪;一抹白云,在高空气旋的推动下,始幻化出多姿的妙曼。倦怠面前,适时的外部刺激或许是你正所需要的动能。师者长辈的点化指教,同行好友的善意规劝,父母亲朋的苦口婆心,甚或疾言厉色,未尝不是去疴的猛药,惊堂的醒木。当我们面对老师、领导的批评时,静心的审视自己近一段时期的状态,是非常必要的一种的选择。上善若水,只有虚怀若谷,方能达观通。切记: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最大的进步。”

  ——摘自韩忠玉《信心语谭》

  所谓文质兼备,读韩忠玉的《信心语谭》,你一定会油然而生这样一个评语。

  诗一样的语言,格言化的哲理,诗情师意,怎不让人击节称叹!

  “夙兴夜寐家国情,闻鸡起舞中兴梦。诗意满怀育春蕾,匠心独运启鸿蒙。”

  “似一抔不经意不张扬的青青小草,却,细思嚼味间,芬芳四溢;似一注简单朴实的流水,清澈里,却,坦然的,速入心涧;在感悟中生活,在分享中驾驭人生,无论贫与富,官与民……一切,在信心语谭里,自然而然。大道,原来是如此至简;在不经意里,轻轻探眼,你将感受她浩瀚的能量渊源……好一个信心语谭!”

  ——摘自读者留言、读后感

  诚如读者感言,作为“信心教育法”的创始人,韩忠玉在基础教育一线走过了三十多个春秋,从小事做起遂显大家风范,由细处入手渐入治学佳境,从大处着眼引领教育教学健康发展,润物无声,厚积薄发,积三十余年教育实践经验,凝练为立德树人之教育智慧,发信心教育四两之力,拨传道受业千斤之重,以一心一意的敬业专注,感染、教化、奠定学生的自信之心、恒久之心、责任之心、宽容之心、感恩之心、聪慧之心。率先垂范之处凝聚团队发展的精气神,言传身教之中锻就学生健康积极的品格。

  韩忠玉校长将一个个信心的“快餐拼盘”做成了一桌信心教育的文化大餐,饕餮盛宴的背后是一位优秀名校长、教育人的痴心、恒心和不忘的初心。

  与韩忠玉校长的对话

  我:当初您是怎样想到创作语谭的?

  韩校长: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快四十年了,我从没有离开过教育,也许是一种课堂感,一种教师的习惯,与老师、同学们乃至学生家长相处,我总是觉得有好多的话要跟他们说,我喜欢跟老师、同学们交流,但我又没有更多的时间走进教室,是现代传媒平台的发展给了我与老师、同学思想碰撞的便利,我珍惜这样的机遇。

  我:为什么不是专门去创作一部这样的著作呢?

  韩校长:我之所以选择了快餐化的“心语体”,——“心语体”是我自己命名的说法,也可以称为“日记体”、“语谭体”,就是不想耽误读者更多的时间,快餐文化是时下适合大家生活的一种节奏,互动式的交流也更能让我和老师、学生、家长、广大读者实现无缝隙、无隔阂对话,实际证明,这样的交流,效果很好。你看,现在应大家的要求,也是结集出版了。

  我:很喜欢每天看您的“信心语谭”,有读者感言:读您的《信心语谭》如夜雨春山、明前龙井,清霏有味,亲切醒豁。这也是我的享受。很高兴,现在又结集出版了,我看到您的《信心语谭》已在“淘宝网”“拼多多”等平台有售。请问,以后还会继续写下去吗?

  韩校长:谢谢!是的,过去的一千多天,每天我都是在与大家的交流中走过的,老师、学生、家长、读者朋友,大家都有了心的默契,我会跟大家继续我们教育的相约和对话,正如歌中唱到的——相约在银色的月光下,相约在温暖的情意中,相约在甜美的春风里,相约那永远的青春年华,相约一年又一年,无论咫尺天涯。哈哈!

  我:期待您更多的美篇!

  韩校长:让我们一起加油,为我们的教育之梦,兴国之梦!

  面对这位年过半百的教坛宿将的奕奕神采,我深切地感悟:昨天,我走进的是韩忠玉信心教育法的思想,今天,我更加走近了信心教育的一种精神!

  一千多个日夜的不辍笔耕,十多万字的语重心长,仅仅是这位齐鲁名校长近四十年工作的缩影。愿信心教育之树常青。

  这是吉林大学出版社对《信心语谭》一书的评语:让数百万孩子、父母和老师受益终生的经典之作。

  咬得菜根,百事可做;读得《语谭》,各种困惑,迎“信”而解!

  让我们一起走进韩忠玉校长的《信心语谭》。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