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南马店党支部以党建铁肩推动脱贫攻坚

2020-10-16 16:22: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宪玉 刘好杰

  大众网·海报新闻 见习记者 徐宪玉 通讯员 刘好杰 潍坊报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在寿光市文家街道南马店村脱贫攻坚战中,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积小胜为大胜,最后取得全面胜利。

  以党建为引领,“同心”促脱贫。南马店村,共有558户1960人,其中建档立卡享受政策贫困户11户19人,不享受政策35户57人。这个大村所面临的扶贫任务用六个字概括:担子重、任务紧。

  扶贫开发工作关键在党,核心在人,成败在干。为提高支部党员脱贫工作站位和认识,助力巩固脱贫成果,南马店党支部按照街道党工委的扶贫安排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以党建为引领,将扶贫工作纳入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支部要亮旗帜、聚力量,党员要亮身份、争先锋,齐心协力,在脱贫攻坚战中打出南马店党员们的精气神来。

  年近六旬的支部书记李加富,要求支部委员要带头摸实情、鼓干劲、冲在前,配合街道扶贫部门、帮扶干部勤走访多入户,发现问题立即核实,明确措施立即整改。党员要与贫困户同心同力,有难题难事进支部,有良言良策献出来。创造了“一个问题,不出现两次,举一反三逐户排查”的“一二三”工作方法,不但提高了扶贫效率,也保证了百分百的贫困户认可度、满意率。

  真抓实干促增收,助力扶贫。“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带领百姓脱贫致富方面,基层党组织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南马店党支部几位支部成员,已经在平凡岗位上为村民服务了22个年头,他们真抓实干,敢于创新,通过增加集体收入,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经济支持。

  2016年,支部书记李加富敏锐地意识到土地流转带来的机遇,他带着党支部将发展目光投向村东原马店小学旧址,通过与开发商反复讨论决定:拿出 15亩集体土地建立南马新村,成品房由开发商销售,村集体每平方收取147元的土地使用费。光这一个大项目,当年增收170万元。2018年6月份,通过法律事务所将所有承包到期的集体土地公开发包,30个村民缴纳承包费5万元;2019年将村北原化工厂重新发包,每年收入5万元……

  2019年,南马店党支部与“生产富民贷”企业对接,为本村11户享受政策贫困户们争取到了每户1600元的补助,拿着这份饱含温暖的爱心款,贫困户们湿了眼眶。

  李加富坚定的表示:“村集体收入,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一部分用于改善人居环境,一部分用于扶贫,同时街道也进行了资金支持,我们村11户享受政策户房屋改造全部完成,不享受政策户也有7家进行了洁居改造工程,如今再入户看一看,旧貌换新颜,家家整洁敞亮”。

  党员出工出力,打造幸福“新指数”。政策的生命力在于落实。为将上级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户,南马店党支部不但“出钱”,还“出工出力”, 通过勤劳的双手,将上级的政策和温暖传递到每个贫困户家里,为贫困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扶贫初心。

  62岁的享受政策户李惠增,因智力残疾未婚无子女,家中脏乱院墙倾斜,经过支部小组会议讨论,由书记李加富带领村“两委”成员带头干,他们挽起袖子拆除破旧的饭棚和倾斜的院墙,又买来水泥石料,将新院墙一块砖一块砖的垒好,在院子里搭建了新厨房。

  “光拆就干了好几天,这可是真正的体力活儿,三伏天又脏又累又热,看着他们那股子劲头,俺们村民都很佩服,为贫困户做事一点都不含糊,李东明和李继生家里,也是他们亲自干的。”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肯定也是最鼓舞人心的,南马店党支部“为民之责有担当”, 将初心使命扛在肩上,用双手打造了贫困户们的幸福“新指数”。

  党支部自有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有党员和村民代表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他们不嫌脏、不怕累,有人骑来三轮车,有人拿铁锹,将室内堆积如山的生活垃圾一点一点的运出来……到今天,南马店村加入扶贫队伍的党员已经超过40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南马店村党支部以“党建铁肩”推动“脱贫攻坚”重任,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主动作为,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人心齐泰山移”的党支部力量。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