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滨海大家洼街道全力推进旅游业态新模式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20-10-16 10:51:3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世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世洋 门开辉 潍坊报道

  看将军旧里,民俗风物,道尽乡土情深;品海滨美食,瓜肥果甜,醉了南北来客。这里,有乡土的回忆。白墙青黛,柴门紧扣。空山新雨,清泉石上。这是一幅水墨江南的生态人文画卷。这里,有丰收的喜悦。老弥河河道重焕生机,白茫茫的土地重现色彩,瓜果采摘重填欢声笑语,这是一幅农忙丰收的乡村人居画卷。这里,有红色的追寻。扬民族魂,振中华威,海军上将杨怀庆一生清正廉洁、兢兢业业,是我们精神的高地,这是一幅强国强军的中国梦画卷。

  郭李央村位于潍坊市大家洼街道,地处潍北腹地,古弥河西侧,因四处地势较高得名为“央”。近年来,郭李央村在党中央的正确指引下,在大家洼街道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以乡村振兴为基石,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紧扣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两大目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乡土文化,努力打造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综合体,成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写照和重要实现途径。

  郭李央村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两百八十多年历史,村内保留较为完整的大家洼第一口甜水井、老磨坊等众多民俗建筑。涌现出海军上将杨怀庆、中国书画协会会员王汉东等众多名人前辈,自然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逐步打造以“将军旧居红色教育区”、“特色文化展示区”、“乡村记忆体验区”、“农家乐休闲区”、“高科技和传统果业体验区”五大板块为主要方向的乡村旅游特色村庄。

  产业融合发展,让盐碱摊上长出一抹滨海红。2018年,景海果蔬种植合作社落户郭李央村,合作社坚持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为郭李央村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形成了“党建+合作社+农户”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大农业”的转变。通过大项目引领,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带动了“滨海红”“22°桃”“周疃葡萄”“宝贝南瓜”等多个知名农产品品牌发展。

  深度挖掘阐释,让郭李大院成为生态新园林。郭李央村坚持党支部引领,积极引进外资,帮助建设郭李大院和郭李民俗馆。郭李大院以农家美食和红色文化为主题,建设精品民宿和生态园林;以追忆乡土和农事体验为主题,建设郭李民俗馆,展览古籍、古农具、古家具等民俗艺术品和余粮葫芦、虎头刺绣、泥塑雕刻等特色手工艺品。打造集体验、民宿、餐饮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整合旅游资源,让郭李央村成为滨海旅游第一村。在街道党委的支持下,郭李央村加大旅游乡村建设,编制了村庄景区总体规划;制定了游览路线;建设完善了游客接待中心、绿荫停车场、标识系统和两处A级以上旅游厕所等旅游基础设施;策划打造了老磨坊研学基地、将军旧居廉政教育基地、大家洼第一口甜水井等旅游体验场所;充分利用村子古院落,添加现代化元素,修缮建造了精品民宿;建设旅游商品展销中心,售卖精品瓜果、大家洼酿、郭李焦饼、虎头刺绣等特色农副产品。实现了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研学教育、旅游商品开发等多业态的融合发展。

  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郭李央村凭借自身优势和百姓的努力,正在逐步走向美丽乡村的最前沿,创写乡村振兴的新辉煌。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