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助力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产妇顺利分娩

2020-10-16 10:11:58 来源:  作者: 朱玉春 王国磊

  大众网·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有剖宫产史的宝妈们,孕前一定要做个彩超,了解一下子宫切口恢复情况,排除子宫切口处憩室存在。怀孕后要做彩超明确胚胎是不是着床在子宫切口上,也就是常说的“子宫瘢痕处妊娠”,一旦发生子宫瘢痕处妊娠,后期极有可能发生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甚至是穿透性胎盘植入,它就像一枚“不定时炸弹”,在中晚孕期和分娩期随时会威胁母婴的生命安全。

  赵女士响应国家二胎政策,今年再次怀孕,但孕5+月在当地医院产检时提示“胎盘位置低,不除外胎盘植入”,随后由产科联盟绿色通道转诊至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一科定期产检。赵女士一胎有剖宫产史,此次妊娠胎盘与子宫肌层分界不清,并有跨界血管,胎盘植入可能性极大。瘢痕子宫、高龄、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随着孕周增大,胎盘可能穿透子宫,导致子宫破裂、大出血、胎儿娩出后胎盘部分剥离,血窦开放,瞬间出血可达1000~8000ml,短时间内导致产妇失血性休克、子宫切除甚至母婴死亡。产一科副主任医师朱玉春深知其中风险,这样的手术绝对是一场“硬仗”,不仅需要医生过硬的止血技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更需要一支配合紧密的多学科救治团队。

  产一科联合多科室进行了充分的术前讨论、大量备血,术前与家属充分沟通病情,于 9月29日为赵女士实施了剖宫产术。麻醉科主任医师徐加刚、住院医师王彬彬成功实施腰硬麻醉后,产一科副主任医师朱玉春、主治医师王国磊,切皮、开腹后见子宫表面大量虫噬样血管,呈怒张状态,胎盘位于子宫前壁。一场“硬仗”不可避免,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朱玉春选择了子宫下段切开子宫,胎盘下缘打洞,迅速娩出胎儿。随着一声稚嫩的啼哭声,一个3.22公斤的女婴顺利出生了。随后,手术医生迅速取出子宫、捆绑子宫下段、剥离胎盘、缝扎止血、促宫缩、结扎子宫动脉、宫腔球囊填塞......所有医护人员都在紧张、默契地配合着,术中控制出血约1000ml,产妇术后5天康复出院。

  与赵女士同天上午手术的郑女士也是凶险性前置胎盘伴胎盘植入的孕妇。2017年郑女士行剖宫产术分娩一女婴,今年再次怀孕,停经33+周时,在当地妇幼保院产检发现“完全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随后由产科联盟绿色通道转诊至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一科住院治疗。郑女士胎盘植入评分为7分,针对产妇的病情,产一科召开术前讨论会议,制定手术方案,最终在输血科、手术室、介入科等多科室的紧密协作下,成功分娩一女婴,术中控制出血仅600ml,术后5天康复出院。

  2018年7月8日,潍坊市人民医院产一科的董素芹团队发起成立了“潍坊市人民医院产科联盟”,潍坊地区共有39家医院的56个产科自愿加入了产科联盟。自产科联盟成立以来,对全市急危重症孕产妇的救治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凶险性前置胎盘并胎盘植入患者并不少见,产一科董素芹团队积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止血技术,与介入科、超声科、放射科、泌尿外科、妇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输血科、检验科等科室紧密协作,不仅为患者保留了子宫,而且控制了术中出血量,保障了潍坊地区的母婴安全。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