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

2020-08-13 16:3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超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王超群 潍坊报道

  为实现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坚决完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等提出的“构建以排污许可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任务目标。潍坊市生态环境局寿光分局周密排查、精准服务、深入帮扶、强化调度,截止8月7日,提前完成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发证登记任务,比国家规定时限提前一个多月,累计核发排污许可证502张,发证量居潍坊市首位,登记管理2792家。

  周密排查、摸清底数。寿光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各镇街区、畜牧、卫健、住建部门以二污普清单为基础,结合环评审批、环评验收、信用评价、重污染天气应急等各类清单,并比对市场监管、电力部门信息查遗补漏,共排查、比对各类清单单位12872个,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整合建立了重点行业污染源基础清单,为实现排污许可“全覆盖、无死角”夯实了基础。

  精准服务,科学部署。努力克服疫情防控影响,采取“先急后缓、稳步实施、压茬推进”,结合清理整顿和2020年发证登记阶段工作,分镇街区组织业务培训30余场,参训单位达2000余家;对畜禽养殖、加油站等相对集中且排污登记管理多的特点,与畜牧、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联动,建立“部署、指导、督办”协同机制,利用主管部门的业务和督导渠道,迅速将工作要求宣传贯彻到每个单位。

  深入帮扶,确保质量。引入专业力量支持,把环保业务培训融入排污许可发证登记全过程,通过“集中指导、一线帮扶”措施,全程开展“保姆式”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提高工作效率;印发排污许可办理指南3500余份,编写排污许可发证登记“顺口溜”及填报指南,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让申请单位准确掌握流程和要点,建立工作调度群、15个镇街区业务交流群,24小时答疑解惑,针对防水卷材企业集中的特点,到台头镇开展专项帮扶、审核3场;安排骨干“进驻”行业主管部门工作群,开展业务指导和答疑解惑,针对畜禽养殖行业特点,到镇街畜牧站开展一线帮扶填报10余场,有力推动清理整顿和发证登记工作。

  强化调度,加快推进。加频调度通报,通过日调度、周计划、月通报,采用简报、微信、帮扶等多种方式,丰富调度形式,细化调度内容,有效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进度;针对工作进度滞后,按时间节点要求完成任务难度大的镇街,通过定点帮扶加强督促,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和任务完成率。

  寿光市环保局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排污许可执法检查和日常监督监管,充分发挥排污许可证的精准管理优势,支撑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学段无缝隙对接

    8月11日,市政府新闻办在东方大酒店召开2020年困难学生资助救助政策新闻发布会。据悉,在严格执行上级资助政策的基础上,我市积极探索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救助制度,完善了自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完整的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详细]

    08-12 10-12
  • 潍坊城区着手更换新式路名牌 对标国内高水准

    好的路名牌,不但能够给广大市民日常生活带来便利,更能直接提升一座城市的整体品质和形象。8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更换城区路名牌。新式路名牌高端大气,而且还兼具便民性,将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城市品质。[详细]

    08-10 10-04
  • 潍坊市快递业务量上半年增长34%

    上半年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5342.71万件,同比增长34.00%。其中,同城业务量累计完成1458.42万件,同比增长19.65%;异地业务量累计完成13851.96万件,同比增长35.80%;国际及港澳台业务量累计完成32.34万件,同比增长6.63%。[详细]

    08-10 10-03
  • 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 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详细]

    08-05 13-49
  • 潍坊市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全部调整补发到位

    省人社厅、财政厅联合下发《关于2020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鲁人社发〔2020〕9号),决定从2020年1月1日起,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连续16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第5次同步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详细]

    08-05 13-48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