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启动成品油质量快检,9月底前将覆盖200座加油站(点)

2020-08-05 11:38:30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陈静静 毕文霏

  工作人员正对成品油样品进行检测。

  8月4日,我市第一辆成品油快速检测车开上街头,陆续对各加油站的成品油质量展开快检,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快检,是我市油品质量监管的新手段。据了解,部分检测结果40秒可出,15分钟即可检测一座加油站,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快检工作主要针对民营加油站,9月底前,将完成全市200座加油站(点)快检。

  部分检测结果40秒即出,准确性可达常规实验室水平

  当天下午2时许,记者登上成品油快速检测车,跟随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化工室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北宫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金联加油站开展快检。车内不仅配备有多台精密检测仪器,安装了360度无死角的监控设备,还配备了两台暗访采样油箱。

  工作人员随机选择了一台汽油加油机,先用这台加油机内的汽油涮洗取样杯,然后分别取一定量的92号汽油和95号汽油准备进行快检。

  检测程序并不复杂,取一定量的样品,然后用仪器进行检测即可。仅用了约40秒钟,部分检测结果就已经出来了。“除了硫含量和柴油的闪点含量需要5分钟,像芳烃、甲醇、氧含量等项目40秒左右都能检测出结果。”市产品质量检验所化工室主任孟庆海告诉记者,快检车内主要有硫含量测定仪、闪点含量测定仪和红外光谱仪,这些都是目前国内最新成品油快检仪器。其中,红外光谱仪能在40秒左右检测十几个项目。

  从现场抽样、检测到出快检结果,全过程仅用了15分钟。“快速检测指标的准确性、可靠性能够达到常规实验室检测水平。”孟庆海向记者介绍,快检的指标主要包括硫含量、烯烃、芳烃、辛烷值等涉及环保、质量、安全的重点指标。快速筛查可以精确锁定涉嫌不合格油品的品种、标号和不合格项目,一经发现,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把涉嫌不合格的油品送至有法定资质的检测机构复查,最多24小时即可出具检测报告。

  首日抽检8家加油站16批次油品,经现场检测全部合格

  “跟以往成品油抽检最快也要四五天才能出具检测报告相比,快速检测车切实提高了油品检测的时效性和灵活性,最大限度地缩短了检测周期,提高了执法效能,有效防止了不合格油品流入市场。”孟庆海介绍道,按照计划,此次成品油质量快检工作主要针对民营加油站,实现快检全覆盖,时间将持续到9月底,将在全市完成200座加油站(点)的检测。

  成品油质量快检启动首日,我市共对8家加油站抽取了16批次油品,经现场检测全部合格。据孟庆海介绍,如果发现加油站未按国家相关规定经销成品油,市场监管部门将当场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情节严重者,还将依法立案查处。

  据了解,这是我市首次进行成品油质量快检,是我市油品监管的新手段。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成品油质量抽查和快检力度,强力打击经销不合格成品油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受理消费者申诉举报,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推荐阅读
  • 寿光成为潍坊市第四个设高铁站的县市

    继此前津潍(烟)铁路天津至潍坊段走向披露之后,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新建天津至潍坊(烟台)铁路天津至潍坊段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一次信息公示》(以下简称《公示》),明确了该条铁路的具体设站。8月3日,记者查询《公示》发现,其全线设置的9座车站中我[详细]

    08-04 10-18
  • 潍坊市上半年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

    7月28日上午,潍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2020年上半年潍坊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大幅改善,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显示,上半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711.7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0[详细]

    07-29 10-00
  • 潍坊市20个行业实行“一业一证”改革

    “过去开办一家药店,要分别办理药品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证件,每个证都需要弄一套材料,而且每次都要排队。现在只需要填一套申请材料,一次申报,办一个证,太方便了。”7月28日,潍坊市金源医药连锁有限公[详细]

    07-29 09-59
  • 潍坊市公布今年社保个人月缴费基数上下限

    为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确保社会保险费征缴工作顺利进行,7月24日,潍坊市社会保险中心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度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申报调整工作的通知》。[详细]

    07-27 14-12
  • 今年暑期驾校冷清 主力“学生军”报名减少

    每年高考结束暑假来临,驾校都会迎来“学生军”的学车高峰。今年高考已结束了一段时间,那么“学生军”报名情况如何呢?7月22日-23日,记者走访发现,一些驾校训练场冷冷清清,未因高考生的加入而热闹起来。驾校工作人员表示,今年部分驾校出现了高考生报名人数减少的情况,其[详细]

    07-25 11-23
  • 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和品牌消费券等你来抢

    为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激发消费需求,7月20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潍坊市第三期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实施方案》,在第一期、第二期惠民消费券发放的基础上,组织发放第三期惠民消费券。[详细]

    07-22 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