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普外团队完成一例NOSES完全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术(GC-NOSES VIII)+区域淋巴结清扫术

2020-05-22 11:42:31 来源:  作者: 陈曦

  大众网潍坊·海报新闻5月22日讯(实习记者 陈曦 通讯员 王春雷 邹杰)近日,潍坊市人民医院急诊普外李军团队成功完成一例腹部无辅助切口经阴道取标本的完全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术(GC-NOSES VIII)+区域淋巴结清扫术。该手术方式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急诊普外在NOSES胃癌手术方面再上新台阶。

  患者藏某,女,38岁,以“上腹部不适感1年余”为主诉入院,入院后行胃镜检查示:胃角可见浸润性病变,累及胃体小弯及后壁。病理示:低分化腺癌。团队考虑患者较为年轻、病变范围大,经术前认真讨论后,决定行腹部无辅助切口经阴道取标本的完全腹腔镜下全胃切除术(GC-NOSES VIII)+区域淋巴结清扫术。手术历时3小时,术中出血少,术后恢复顺利,8天康复出院。

  NOSES手术是指经人体自然腔道(直肠、阴道或口腔)取标本的腹壁无辅助切口手术。术后患者腹壁没有取标本切口,仅存留几处微小戳卡疤痕。目前,NOSES手术已应用于腹盆腔各个组织器官,包括结直肠、胃、小肠、胆囊、胰脾、泌尿系统及妇科各个领域。

  李军团队自2018年5月开展完全腹腔镜下胃癌NOSES手术以来,积极向国内顶级专家及医疗团队学习,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技术水平,目前已成功开展了70余台完全腹腔镜下NOSES手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