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在电动车挂牌点现场做实验戴头盔有用吗

2020-05-22 10:21:19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首荣 常方方

  随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深入宣传,正确佩戴安全头盔成了市民关心和热议的话题。有人质疑:“安全头盔真的必须戴吗?”5月21日,记者与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民警在电动车挂牌现场进行了一次直观的西瓜“戴”头盔实验,现场的市民直呼:“头盔必须得戴!”

  实验现场

  西瓜扔在地上四分五裂,“戴”头盔的却完好

  5月21日下午3时许,在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的电动车挂牌处,不少市民在办理挂牌手续。现场民警介绍,现在每天挂牌160个,基本排满全天,但骑车来办牌照的市民很少有戴头盔的。

  当天,奎文交警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刘川和同事在现场给市民上了一堂安全实验课。民警准备了一个品牌安全头盔,还准备了两个西瓜来进行实验。

  刘川问道:“大家都觉得戴头盔麻烦,还热,是不是不想戴?”有几位市民笑而不语。

  随后,实验开始了。现场的市民立刻被实验吸引了,都凑过来观看。一位民警给一个西瓜“戴”上了头盔,勒紧系带,将西瓜高高举起后用力向地面摔去。“戴”着头盔的西瓜触地后蹦了一下,然后停下来,西瓜完好无损。接着,这位民警又将另一个西瓜拿起来,扔到地上。随着“啪”的一声,西瓜跟开花一般碎成好几块,红红的瓤汁格外醒目。

  不少市民原本觉得没必要,看了结果有点后怕

  家住奎文区樱园小区的王女士观看了民警所做的实验后,表示受益匪浅。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之前一直觉得骑电动车戴头盔没有必要,因为速度不快,并不会发生危险,而且即便戴了头盔也一样可能会受伤。“看了民警做的实验后,发现戴头盔与不戴头盔确实有明显的区别,戴头盔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以后要养成好习惯,骑电动车出门就戴头盔。”王女士说。

  现场观看实验的刘先生表示,他是来给他的摩托车挂牌的,他骑着摩托车出门经常忘记戴头盔,心里觉得不戴头盔也没什么。听了民警的讲述,尤其是观看了实验后,他觉得有点后怕,庆幸自己之前没戴头盔的时候没出事故。

  现场另一位来给电动车挂牌的市民殷女士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骑电动车的时候一直都戴头盔,这个实验太直观太有意义了,以后一定会坚持骑电动车戴头盔的习惯。

  使用提示

  头盔也有保质期,超期使用保护性会大打折扣

  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头盔外壳有工程塑料、玻璃钢、碳纤维等材质的,除材质差异,头盔的覆盖面积对安全性也有着重要影响。全盔的防护作用最好,但透气性差;3/4头盔则兼顾了防护性和透气性;半盔佩戴方便,但保护安全的能力较差;还有能将下巴装置翻上去的“上掀式头盔”,则既方便佩戴,又有很好的保护性,交警佩戴的就是这种头盔。

  那么市民应该如何选购头盔呢?从事综合性检验检测认证的谱尼测试北方区域电子事业部经理马秀明表示,国家标准GB 811-2010,对摩托车乘员头盔有相应规定,界定了适用范围、对象,标准属性、标准起草单位、标准提出部门等。而目前广泛生产和销售的电动车头盔,尚无国家标准。

  马秀明提醒广大消费者,吸收碰撞能量性能和耐穿透性能是头盔安全防护性能的代表性指标,不能单纯从材质的厚薄或重量的大小去判断头盔质量的好坏。因此,建议市民购买知名品牌或符合摩托车头盔标准GB 811-2010要求的头盔,不能贪图便宜,购买劣质塑料头盔。

  “需要注意的是,头盔也有保质期,大部分安全头盔在3-5年内起到安全保护作用,超期使用保护作用将大打折扣。”马秀明说。

  惊险案例

  骑电动车闯红灯酿事故,未戴头盔当场昏迷

  记者了解到,去年在全国发生的重大交通事故中,非机动车死亡人数占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总数的60%,其中大部分是由于颅脑损伤致死。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报告,佩戴头盔可将头部伤害严重程度降低约70%。骑电动车戴头盔有多重要?看看下面的案例就知道。

  2019年8月29日,高密33岁女子高某骑电动车外出办事,沿昌安大道由南向北行驶到百脉湖大街路口时,尽管南北方向信号灯为红灯,但高某无视信号灯的指示直接闯红灯。当她行驶到路口中央时,驾驶小型轿车的方某由东向西正常行驶至此,与闯红灯突然出现的高某撞在一起。

  两车相撞后,高某被甩出几米远,由于未戴头盔,高某后脑勺着地,当场便不省人事。高密警方到达现场后,发现现场一片狼藉,电动车撞得七零八碎,机动车前侧变形严重。昏迷的高某被送往医院,在重症监护室治疗多日才转到普通病房。

  相对于没有佩戴头盔在遇到交通事故时带来的严重伤害,有些市民却因为有佩戴头盔的良好习惯,而降低了在交通事故中的伤害。

  32岁的尹某是一名“外卖小哥”,骑摩托车送餐时都会戴头盔。2019年12月31日,在一次送餐过程中,尹某骑着摩托车与一辆出租车相撞。因为当时的撞击力度很大,尹某连同摩托车一起摔倒在地。幸运的是,他戴了头盔,头部虽然重重地摔在地上,但因为有头盔的保护头部并无大碍,只是腿部受了轻伤。如果没有头盔的保护,后果将不堪设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