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 与你同行潍博为你解锁“我们的博物馆日”

2020-05-19 16:06:3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

  “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

  当今世界文化的多元与互动彰显了它的包容与平等。在各种挑战和社会问题的复杂性中,这虽不是博物馆和文化机构所独有的,却因为社会对博物馆的高度重视而显得尤为重要。

  潍坊市博物馆不仅在此基础上面向社会大众提供多元的教育服务,更加秉承着自身的教育特色——关爱社会弱势群体,为聋哑人、听障人群和盲童提供多元化启迪式的社会教育服务。几年来为无数热爱博物馆的残疾人朋友提供了数十场暖心的社教服务。

  为聋哑人举办“无声世界 大美动人”聋哑人画展,并组织教育共建中小学校师生参观画展

  与潍坊市盲童学校、潍坊市聋哑学校开展长期教育共建

  设计适合盲童的社教活动“触摸历史的温度 古今潍坊行”邀请潍坊盲童学校师生走进博物馆“触摸”历史,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走进潍坊聋哑学校开展校外小课堂,把传统文化、文物知识带给听障和聋哑少年

  走进盲童学校开展“中华美文诵读 诗经美少年”活动

  多元

  博物馆教育形式的多样性,满足不同人群对文化探知的需求;走进博物馆人群的多元化,他们拥有不同的社会角色、工作经历、文化背景、个人爱好等等;在博物馆中寻求的文化焦点各不相同,社区和博物馆从业者应拥有多样化的观点。

  包容

  博物馆利用展览和讲故事的方式克服偏见,解决因种族、性别、社会经济背景、受教育程度、健康状况、政治派别和宗教信仰等诸多方面存在的问题兼容并蓄。特别是引领社会关爱弱势群体,鼓励弱势群体走进博物馆,通过博物馆多样的社会教育形式更加确立他们的文化自信。

  你心中的博物馆是怎样的呢?欢迎在评论区与我们交流,或者扫码解锁我们的博物馆日!

  1977年国际博物馆协会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向全世界宣告1977年5月18日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并每年为国际博物馆日确定活动主题。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