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前沿丨寿光综合医院引进AI肺结节分析软件,让肺结节无处可藏

2023-05-22 16:10:35 来源: 寿光综合医院 作者: 陈曦

  人工智能(AI)是近几年的热门话题,它正逐步走入我们的生活,引领一个新时代的开启。如今,AI在医学领域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越来越多的科室出现了AI的身影,在诊断和检出方面,医学应用AI最为广泛的当属胸部肺结节的检出。

  近日,寿光综合医院影像中心成功引入的我国目前最先进的AI肺结节分析软件正式上线。这是一个专用肺结节阅片软件,拥有处理肺结节方面问题的高智商,并且拥有强大筛查能力,让肺结节无处可藏,会让更多的患者得到更加快速、高效、精准的检查和诊断。

  超强的识别能力,医生只需要用鼠标点击相应窗口图标,它就立即弹出一个窗口,告知自己的阅片结果,标注结节大小、位置、密度,初步分辨良恶性,并自动生成结构化影像报告供医生审查。由于已学习近10万余张专业医师标记的胸部CT阅片信息,它的肺结节发现准确率高达了90%。将它的阅片结果同初诊医师相互印证,然后交由上级医师审核,相当于在诊断结果上又多加了一道保险,使得误诊、漏诊的概率极大降低,进而产生了“医生+AI>AI”的良好效果。

  通常情况下,影像诊断医生阅读一份肺部CT需要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而它却只需要数秒钟;人用肉眼寻找1-3毫米以内的小病灶很费力,而它却能瞬间识别,阅片医师只需凭借自身的临床知识,将高风险的肺结节加以分析,就能做出最合理的诊断。由于其强大的筛查能力,影像诊断医师的日常工作有很大改善,真正体验了人机合作的工作魅力。

  早期肺癌切除可根治,一旦形成转移,则会错失绝佳的治疗机会。虽然肺结节不一定是肺癌,但肺癌早期会以肺结节的形式出现,因此肺结节的查找与甄别十分必要,特别是对于长期吸烟、长期接触有毒有害气体、50岁以上中老年人以及有肺癌家族遗传倾向的高危人群。

  AI肺结节分析软件,其超强的识别能力和强大快速的筛查能力,不仅大大减少了误诊和漏诊的发生,提升了医师工作效率,还免受人体疲劳、环境等因素影响,针对恶性与良性的不同,也会分别给予诊断医师特别提示与科学的随访建议,真正实现了影像诊断质的飞跃。

  相信随着寿光综合医院肺结节智能软件的应用,人机合作能力的不断提升,肺结节的筛查将会更加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