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潍坊市中医院2022年冬季防治新冠病毒中药组方

2022-12-12 22:24:16 来源: 潍坊市中医院 作者: 陈曦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因时制‘疫’,以变治变”。面对2022年岁末寒流来袭,新冠病毒疫情应对形势复杂多变,潍坊市中医院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专家组在既往三年实践基础上,结合时令、地域和疫毒变化,调整组方配伍,经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全国名中医药专家共同审定,推出2022年冬季防治新冠病毒中药组方。

  一、新冠病毒预防中药组方

  加味玉屏风

  药物组成:黄芪、炒白术、防风、桔梗、连翘、甘草等。

  功效:益气固表,增强抵抗力。

  适用人群:普通人群(成人)。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煎服或中药免煎颗粒冲服,每日一剂,早晚各一次,饭后30分钟温服。

  二、新冠病毒初期治疗中药组方

  初感解表汤

  药物组成:双花、连翘、桔梗、柴胡、牛蒡子、黄芩、甘草等。

  功效:疏风散热,利咽止痛,治疗初期发热、咽痛患者。

  适用人群: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发热、咽痛的患者。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煎服或中药免煎颗粒冲服,每日一剂,早晚各一次,饭后30分钟温服。

  三、退热方

  药物组成:麻黄、桂枝、柴胡、葛根、黄芩、连翘、生石膏、炙甘草等。

  功效:清热解毒退热。

  适用人群: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出现发热为主症状,伴有其他呼吸道症状。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煎服或中药免煎颗粒冲服,每日一剂,早晚各一次,饭后30分钟温服。

  潍坊市中医院专家友情提示,做好个人防护是基础关键,新冠肺炎属中医疫病范畴,是特别类型的外感时行疾病,其传播方式是“自口鼻而入,伏于膜原”,因此预防新冠病毒首先要避免接触传染源,请做好以下几点:

  1.尽量减少外出,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远离可能被传染的机会。

  2.出门佩戴一次性医疗口罩,用完即弃,避免反复使用。

  3.注意家庭消毒,以开窗通风为主,环境消毒时选择刺激性小的消毒产品,如75%的酒精棉片,或用稀释的84消毒液清洁家具和地板。

  4.接种疫苗,加强免疫力。

  5.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疫情期间要认真监测血压、血糖、心率、心律等自身状况,不要擅自停药、减药,或者不规律用药。出现病情变化,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6.饮食要尽量保证每天摄入足量的新鲜蔬果,多吃优质蛋白含量高的食物,比如牛奶、鸡蛋、豆制品、鱼、虾等,饮食有节,不饮食偏嗜,不过饥过饱。

  7.面对疫情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焦虑、紧张等负面情绪。心静则神安,神安则体内真气和顺,有效抵御疾病。

  线上线下购买取药须知

  首诊患者请通过线下方式购买取药,西院区、东院区一站式服务台获取服务及咨询;复诊患者可通过线上方式购买取药,第一种渠道:通过手机直接联系既往诊疗医师获取服务。第二种渠道:登陆“潍坊市中医院”微信服务号,点击互联网医院,选择在线医生,获取服务及咨询,届时将通过快递送药上门(快递费到付)。

  药品快递须知

  1、处方范围:中药饮片(暂不提供中药汤剂)、中药配方颗粒、医院制剂。2、付费方式:快递到付。3、接到付费通知后,无特殊情况24小时通过快递发出,特殊情况请电话联系。温馨提示:散装中药饮片需通风阴凉处贮存。

  因时制“疫”,中医防疫有良方,赶紧为家人收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