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救治两不误,阳光融和医院成功抢救一氧化碳中毒母子!

2022-12-06 17:28:00 来源: 山东阳光融和医院 作者: 孔婷婷

  12月5日晚,潍坊的一对母子因在家中洗澡时烧炭火取暖而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感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前往某大型医院就医因无法解决儿童吸氧问题,转来阳光融和医院。

  阳光融和医院急诊医学科、儿科与高压氧科联合行动,患者来院后考虑为一氧化碳中毒,立即开舱进行高压氧治疗,经过医务人员的通力配合、精心治疗后患者病情好转、治疗效果显著。当前,阳光融和医院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在严格执行国家防疫相关政策、措施的同时,保证各科室正常医疗秩序,各项设备检查正常进行,为患者提供科学优质的医疗服务。

  阳光融和医院高压氧科马君实主任介绍说:“每年冬天是一氧化碳中毒的多发季节,一氧化碳中毒是因吸入过多的一氧化碳引起的全身性中毒性疾病。血流丰富的大脑和心脏受累最为明显,轻者恶心、呕吐、头昏、头痛,重者大小便失禁、昏迷、甚至死亡。高压氧是目前治疗一氧化碳中毒重要的手段之一,目的在于促进一氧化碳的快速排出,而加压吸纯氧,一氧化碳的排出速度则会更快。同时,高压氧能够及时为患者纠正缺氧,使碳氧血红细胞处于正常水平。还有助于驱使一氧化碳和与其结合的各种分子分离,并使其恢复功能,阻止碳氧血红蛋白向一氧化碳血红蛋白的转变以及减少一氧化碳与其他分子的结合,纠正一氧化碳引起的组织中毒。”

  阳光融和医院高压氧科目前已经拥有普通面罩吸氧、面罩带气囊直排吸氧、头罩吸氧、婴儿氧罩吸氧等多种吸氧模式,为婴幼儿,老年体弱患者,昏迷气管切开等各类患者提供合理有效的治疗手段。

  阳光融和医院高压氧科医护人员具有丰富的高压氧治疗专业经验,依托综合性三甲医院的技术优势及先进的氧舱设备,着眼于危重症与高压氧发展前沿,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服务质量,致力打造以治疗急危重症为主的高压氧特色专科。为广大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

  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在通常状况下,一氧化碳是无色、无臭、无味的气体,会在不知不觉中造成人体中毒,因此做好预防很重要。

  对家庭的燃气管路定期检验,及时更换老化管道,在燃气灶工作时应保持厨房通风;

  应尽量使热水器和管道远离浴室,并保持室内良好通风;

  在外出吃火锅时应尽量选择通风条件好的场所;

  特殊职业作业时应做好有毒气体防护工作;

  如发现燃气泄漏,应尽快离开现场,转移到通风处,并立即拨打燃气公司维修电话。

  发现身边的人一氧化碳中毒该怎么办?

  1、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

  2、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

  3、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

  4、中毒严重并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往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迟发性脑病,可能遗留严重的脑功能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