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产科医生为您解答:脐带绕颈,还能自己生吗?

2022-12-06 09:39:33 来源: 潍坊市人民医院 作者: 毛晓臻 韩楠楠

  近日,产二科经阴分娩一脐带绕颈4周产妇。产妇徐某孕40周,彩超提示脐带绕颈4周,经主任医师胡明英综合产妇骨盆、胎儿大小、产妇意愿等条件进行充分评估后,建议产妇经阴试产。医护人员在分娩过程中严密监测胎心,最终该产妇顺利经阴分娩一女婴,体重3510克,母婴情况良好,顺利出院。

  在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产妇有这样的疑问,“医生,脐带绕颈,还能自己生吗?”“那么什么是脐带绕颈?脐带绕颈能自己生吗?”那么,什么是脐带绕颈?脐带绕颈能自己生吗?

  脐带围绕胎儿颈部、四肢或躯干者,称为脐带缠绕。在临床上我们经常遇到脐带缠绕的情况,其中90%为脐带绕颈,绕颈一周者居多,占分娩总数的20%左右,这与脐带长、胎儿小、羊水多、胎动频繁等有关。

  脐带绕颈并不是经阴分娩的禁忌症,只要头盆相称,胎心监护好就可以经阴分娩。当然,如果出现胎心、胎动异常等情况,可能就需要剖宫产结束分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