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健康科普丨当HIV遇到TB……

2022-12-05 17:09:33 来源: 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 作者: 陈曦

  艾滋病的医学全称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AIDS),由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引起。HIV病毒感染后尚未发病,称之为HIV感染者,发病后称之为艾滋病(AIDS)。目前HIV主要以性传播为主,HIV病毒入侵破坏人类的免疫系统,相当于摧毁了人体的军队。这时候各种微生物病原体就会趁虚而入,导致各种感染和肿瘤,甚至死亡。

  结核病(tuberculosis,简写为TB)是由结核分枝杆菌进入人体导致的一种疾病,可导致全身多器官组织发病。除了头发、指甲和牙齿外,全身各个组织器官都可能出现结核病灶,其中肺部结核最为多见,也就是大家所说的肺结核。

  结核病是HIV感染者/艾滋病患者最常合并的可治愈性的感染性疾病,也是HIV感染者/艾滋病人最常见的死亡原因。

  艾滋病本身不会导致患者死亡,它只负责攻击宿主的免疫系统,“卸下”人体所有的防御武器,这时其他的病原体就赶来,在毫无还击之力的宿主身上安营扎寨、不断繁殖,最后导致宿主患病最终死亡。

  在众多病原体中,为什么艾滋病和结核病成了一对最要命的CP?这要从结核病的发病特点说起。

  结核菌进入人体后是否致病,主要看个体的抵抗力、进入人体结核菌的数量和毒力。除了抵抗力特别低的少数人(如婴幼儿)外,绝大多数人在不治疗的情况下可自愈。如果人体的免疫力不足以完全消灭这些结核菌,残存的结核菌会悄悄潜伏在人体中与人体共存,成为“潜在感染者”,而一旦人体因为某种原因导致抵抗力下降,这些残存的结核菌就会伺机繁殖而致病。

  HIV感染的病人因为免疫能力的缺失,可以使结核菌潜在感染者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人,也可以使原来体内已经稳定的陈旧性病灶复发,更增加了已经发病的结核病人的治疗难度。失去了抵抗力的艾滋病患者,一旦遇到结核菌或其他致病菌,身体只能任由病原体繁殖破坏,直至死亡。因此结核菌就成了艾滋病患者的主要敌人。

  不管HIV感染还是结核病,假如单一发病,发现后应尽早开始规范治疗。如果两病合并发病优先考虑抗结核治疗,待病人耐受抗结核治疗后,尽早考虑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疗。

  除了规范治疗,预防更重要。日常生活中如何避免艾滋病遇到结核病?

  1.性传播是艾滋病传播的最主要的途径,要洁身自好,拒绝吸毒、拒绝无保护性行为。如果发生了高危行为,建议及时前往当地艾滋病定点医院就诊,在72小时内服用阻断药,可以有效阻止HIV病毒的复制,降低90%的感染风险。

  2.出现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咯血,以及盗汗、低热、胸痛胸闷、体重减轻等情况,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平常注意环境卫生和通风,不随地吐痰;锻炼身体、均衡营养以增强机体免疫力;定期进行相关的体检,发现活动性结核病及时规范治疗,结核病菌的潜在感染者可进行预防性服药。得了结核病要规范全程治疗。

  3.结核病患者、结核病可疑患者尽量减少和他人近距离接触,正确佩戴口罩,不面对他人咳嗽打喷嚏及大声谈笑,不随地吐痰,减少传播风险。

  4.开展双向筛查,早发现、早治疗。所有HIV感染者/ALDS患者都要进行结核病筛查,无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有无结核病可疑症状,每年至少进行1次的痰涂片和X光胸片检查;结核病人也都应该进行HIA检测。

  5.HIV感染者/ALDS患者尽量避免到空气不流通且人多的地方长期逗留,平常注意开窗通风。若出现咳嗽、咳痰、低热、盗汗等结核病可疑症状应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就诊。

  6.对已经感染了结核菌还没有发展为活动性结核病的HIV感染者/ALDS患者,开展结核病的预防性治疗可有效减少艾滋病感染者的结核病发病,降低其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