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人民医院医生为您讲解:什么是脑梗死?

2022-12-06 09:39:32 来源: 潍坊市人民医院 作者: 徐秋萍

  脑梗死又称缺血性脑卒中,是指因脑血管病变导致脑部血液供应障碍进而产生局部脑组织缺血、缺氧性坏死,出现相应神经功能缺损的一类临床综合征。脑梗死是卒中最常见类型,占70%~80%。

  哪些因素容易导致脑梗死?

  危险因素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症、心房颤动、肥胖、喝酒吸烟、脑血管狭窄、颈动脉斑块、年龄等等。其临床表现根据脑梗部位、面积不同而有差异,常在安静或睡眠中发病。有以下症状应考虑脑梗死的可能:

  1.一侧肢体伴或不伴面部无力或麻木;

  2.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

  3.说话不清或理解语言困难;

  4.双眼向一侧凝视;

  5.一侧或双眼视力丧失或模糊;

  6.眩晕伴呕吐;

  7.意识障碍。

  如有上述症状需要立刻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脑梗死?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1.戒烟:很多人认为吸烟主要是伤肺,但实际对我们血管伤害更大,血管损伤后容易造成斑块,造成血管的狭窄。

  2.戒酒:酒精会使血液处于高凝状态,使脑血管发生收缩、痉挛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睡眠:过度劳累或休息不好容易引起血压波动或血液动力学改变,导致脑血栓的形成。

  4.控制体重:控制体重可以增加血管弹性。

  5.情绪管理:情绪恶劣,尤其暴怒或长期忧郁焦虑,可引起血管神经调节失常,所以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也是很重要的。

  6.饮食:制定科学合理的饮食方案,选择低盐低脂饮食,高蛋白、高维生素、高纤维素、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采用少食多餐的原则,禁食各种刺激性食物。应限制摄入富含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如蛋黄、黄油、动物大脑和内脏等。日常饮食应选择低脂食品,如动物油、豆类、蛋清、适量瘦肉、鱼类等,并注意增加维生素、纤维的摄入量,如蔬菜、瓜果等。

  控制基础疾病?

  1.血压:血压过高或不适当降压过度是诱发脑梗死的重要原因,降压的目标是将收缩压控制在140mmHg以下,舒张压在90mmHg以下。

  2.血脂:早晨或傍晚的适当锻炼会有效降低血脂,比如慢跑、快走、游泳等,饮食注意少吃油、动物内脏,多吃蔬菜水果,适当吃一些坚果类、豆制品等。

  3.血糖: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勿食糖分过高的食物,如汤泡饭、稀饭等,控制饮食量,少食多餐,遵医嘱使用药物治疗。

  4.心脏病:患有心律失常时,及时给予药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