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再临鸢都“坐诊带徒讲学”

2022-08-04 10:30:02 来源:  作者: 陈曦

  8月1日至2日,国医大师沈宝藩教授再临鸢都,通过坐诊、带徒查房、讲学等不同形式传授真知,助力潍坊市中医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潍坊市中医药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8月1日下午,沈宝藩教授带领学术传承人、脑病科医护人员进行带教查房,他对每位重症疑难患者都通过“望闻问切”四诊疗法仔细诊断,并向众弟子分析病因病机,详细阐述诊疗方案。查房结束后,沈宝藩教授来到老年医学科进行疑难病例会诊,他严谨细致,思路清晰,病因多端、证情复杂的疑难疾病经过他分析拆解后,治疗思路豁然开朗,令现场众人叹服。

  8月2日上午,沈宝藩教授在门诊为患者诊疗,他与患者耐心沟通,详细询问相关病史,仔细为病人进行查体、诊脉,获取详细的四诊资料,并进行辨证论治。每位患者诊疗结束后,他都为众弟子讲述诊断思路,分享临证经验体会,将自己所学倾囊相授。

  8月2日下午,沈宝藩教授以《临证中注意传承创新 中西医并重发展中医药》为题,为齐鲁中医药优势专科集群脑病1群全体成员单位和市中医经典培训班学员线上线下授课。他在授课时指出: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医药事业,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人才队伍,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这要求我们临证中注意传承创新和中西医并重。他通过防疫“预防方”组方、危重急症救治、常见感冒和高血压病的诊治等实例详细阐述了临床治疗时要善用中西医两法。最后他强调:“辨病辩证相结合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方药要选用经现代药理药效证实之中药。”

  国医大师沈宝藩传承工作室建立至今,不断满足百姓高层次中医诊疗服务需求,通过常态化坐诊查房讲学,持续培育灌溉鸢都杏林,学术继承人梯队日益成长。目前,医院18个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等传承工作室携手共建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服务梯队,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医药强市建设。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