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对夫妇共同签订遗体(角膜)捐献承诺书

2019-05-15 09:35:00 来源:  作者: 刘晓梅

  5月14日,是滨海区央子街道河北岭子村王君、刘晓艳结婚五周年的日子,很多年轻人会在自己的结婚纪念日里好好地庆祝一番,而他们小两口却在当天默默地做了一件对他们来说格外有意义的事情:双双签订了遗体(角膜)捐献承诺书。

  带着儿子来签字

  14日上午,滨海区央子街道河北岭子村王君、刘晓艳夫妻俩抱着两岁多的儿子来到潍坊市红十字会,仔细阅读过遗体(角膜)捐献承诺书后,在承诺书上写上了详细的个人信息,并郑重地签上了名字。

  “今天是我们结婚五周年纪念日,所以我们要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作为纪念。”王君、刘晓艳说,他们都是医务工作者,身后自愿将遗体(角膜)无偿捐献给医学教育、科研和临床使用,为祖国医学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们觉得这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

  当得知他们是结婚纪念日来签订身后捐献遗体(角膜)承诺书,在场的工作人员被他们的义举感动了。

  “我们还没有和父母说过这件事,他们肯定会理解。”夫妻俩难掩激动之情。

  夫妻俩一拍即合

  29岁的王君是潍坊市中医院滨海分院一名120院前急救医生,刘晓艳是该医院的护士。作为医务工作者,他们深知遗体捐献对社会医疗卫生事业的重要性。

  王君告诉记者,往年的结婚纪念日,他们最多是出去吃一顿饭,而今年,他想和妻子在这天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去市红十字会签订遗体(角膜)捐献承诺书。当他把这个想法告诉妻子时,刘晓艳当即同意,因为这是他们两个人共同的心愿。

  “如果我注定无法留下,那尽我之力,让别人留下。让别人重见光明,这也是我的生命在用另一种方式活着。”王君和刘晓艳都觉得,人在去世后把遗体(角膜)捐献出来,是让自己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

  工作生活中都乐于助人

  王君、刘晓艳做出这项义举并非偶然,因为他们都是非常有爱心的人。

  在工作中遇到急诊病人没带钱却急需治疗时,王君会帮助病人垫付医疗费。遇到行动不便的病人,他也会伸手帮扶。和王君一样,刘晓艳除了经常在医院帮助患者外,生活中也经常资助贫困学生、贫困家庭和有困难的老人等。

  “作为一名医生,我们最大的责任就是让病人都能及时得到治疗,最终康复。”王君说,他们做的这些都微不足道,只是尽了作为医生的责任。

  刘晓艳说,以前,不少人对遗体(角膜)捐献讳莫如深,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对于不幸离世的捐献者来说,遗体捐献不仅可以挽救更多的患者,捐献角膜能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

  潍坊市红十字会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我市,有很多人像王君、刘晓艳一样,身后捐献遗体(角膜)、器官,他们有的是夫妻,有的是母子,有的是兄弟,有的是一家三口,他们用实际行动默默地在人世间播撒着“生命的希望”。相信在他们的带动下,会有更多的人这样做,挽救越来越多患者的生命。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
  • 潍坊市节约用水知晓率达到93.16%

    5月11日上午,“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潍坊植物园举行。当天,市城市管理局、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对去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进行表彰。市节水办还组织了网上节水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并为获奖市民颁奖。[详细]

    05-13 09-32
  • 潍坊司机的福利来了 答题达标一次驾照免记三分

    5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潍坊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详细]

    05-13 09-24
  • 提前1个月完工,民生街即将通车!

    5月12日,记者在民生东街潍州路至鸢飞路段看到,此段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即将通车,比原定工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完工。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宝通街白浪河大桥、北海路环岛等路段,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负责全市48个重点项...[详细]

    05-13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