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司机的福利来了!答题可免3分,一个周期有3次机会

2019-05-13 09:01:00 来源:  作者: 宋树云

    5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潍坊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免记分处理。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有3次“答题积分”机会。

  关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参与答题。(截图)?

  新政发布

  采取“线上答题、线下办理”的形式

  为进一步做好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普及教育,在满分学习基础上加入前置式、预警式学习教育,有效提醒广大驾驶人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全力提升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交通素质和遵章守法意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条“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应当加强科学研究,推广、使用先进的管理方法、技术、设备”的规定,自5月12日起,潍坊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免记分处理。

  活动采取“线上答题、线下办理”的形式,线上答题分开通手机答题和电视直播答题两种途径。手机答题为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全天开放答题通道,参与者登录后,首先需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模拟答题学习,在20分钟内,模拟答对10题,方可获得正式答题资格。通过模拟答题的,根据提示进入正式答题页面,每次考试10道题,每道题答题时间为20秒钟,超时自动跳转下一题,答题超过90分的视为通过考试。

  电视直播答题为中国交通频道·潍坊每周一、三、五19︰00-19︰30开放电视直播答题通道,每次时长30分钟。参与者进入中国交通频道·潍坊官方微信“潍坊交通在线”网络直播间模块参与活动。活动通过电视、网络同步直播,最大限度扩大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覆盖面。直播时由主持人开启答题页面,并穿插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每次10道题,每道题答题时间为20秒钟,超时自动跳转下一题。参与者在规定时间答完题目,并得90分以上的视为通过考试。

  线下办理先期在奎文、潍城大队试点

  据了解,通过两种途径参与活动的,每答题考试合格一次,可获得随机生成10个自然日内有效的二维码一个。

  活动先期在奎文、潍城大队试点,两个大队分别固定一处违法处理窗口办理线下“答题积分”业务。处理时,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扫描二维码,核验二维码的有效性,并根据提示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完成业务办理。

  需要驾驶员注意的是,超期未处理的,二维码失效,但失效后仍可重新参加“答题积分”活动。处理时需携带本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并向违法处理窗口出示通过答题后获取的二维码。违法处理窗口工作人员通过核验程序对二维码有效性进行核验。二维码信息必须与违法处理当事人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信息一致,否则不予通过核验。核验无误的每个二维码可选择处理一条记分3分(含)以下的非现场违法行为。每个驾驶证在同一个记分周期内,可获得最多不超过3次的免记分机会。

  “答题积分”活动试运行期间,线下违法处理窗口分别在奎文、潍城设置一个,待系统稳定后在全市推开。试点窗口的地点为奎文交警大队(新华甲巷269号)一楼大厅,潍城交警大队特勤中队(北宫西街月河路路口西50米路北事故中队一楼大厅)。

  记者体验

  类似科目一考试,不到两分钟即通过

  根据要求,记者关注“潍坊交警”微信订阅号后,点击底层菜单“答题积分”链接,进入潍坊交警微信答题积分系统用户须知界面,在阅读并点击同意参与答题后,需要对机动车驾驶证信息进行绑定,输入机动车驾驶证上的档案编号及身份证号码。

  车牌号码仅输入字母数字部分,如“G12345”,限潍坊地区车辆。档案编号长度为12位,如不足12位,可以在“3707”后面加上“00”。之后,在机动车驾驶证信息绑定后,才可以进入车辆信息绑定界面,选择车辆为小型汽车或小型新能源汽车,再添加车牌号码及机动车行驶证上的车辆识别代码后四位。

  在绑定信息成功后,再次由底层菜单“答题积分”链接进入界面后,发现有“在线学习”和“答题积分”两个进入平台窗口。其中,“在线学习”中共有100道随机测试题,对每道题都进行了详细解读。市民对交通法的规定已经遗忘的,可以多次重复练习,增强记忆力。之后,再进入“答题积分”进行答题。

  记者体验了一番发现,答题内容与科目一考试内容近似,因为模拟考试的时间比较充裕,驾驶员在习惯考试方式后,考试难度并不算大。不到2分钟时间,记者就顺利通过测试。之后,记者从“我的信息”一栏中,顺利点击生成二维码。

  重点提醒

  有这五种情况,“答题积分”不适用

  “答题积分”活动对申请条件和适用范围进行了严格限制。申请“答题积分”的条件为持潍坊市机动车驾驶证的驾驶人;登记在本人名下的鲁G、鲁V号牌小型汽车、小型新能源汽车(均为非营运)车辆;在潍坊市范围内发生的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驾驶证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有3次“答题积分”机会。

  “答题积分”不适用的范围有5种,分别是现场查处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单次记分分值在3分(不含)以上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驾驶证处于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满分、暂扣、注销、吊销状态等情形的;逆向行驶、变道加塞两类主观故意且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的交通违法行为;将本人获取的“答题积分”机会借给其他人使用的。

  此外,无论是参与手机答题还是电视直播答题,都需要提前关注“潍坊交警”订阅号,并进行实名注册,绑定车辆。号牌种类目前仅支持小型汽车和小型新能源车两类;绑定车辆必须是实名认证的本人名下的车辆。如需绑定本人名下多个车辆或者更改绑定车辆信息,可点击“我的信息”,进入“管理车辆”页面,点击进入后,可进行删除或添加车辆操作。

  ?

推荐阅读
  • 潍坊发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

    5月10日,记者获悉,我市发布了2019年全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安排。今年城区学校(包括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区、经济区,下同)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时间统一确定为7月5日至15日。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受理条件的实行“一次办好”,严禁各类“奇葩证明...[详细]

    05-11 13-01潍坊晚报
  • 提前1个月完工,民生街即将通车!

    5月12日,记者在民生东街潍州路至鸢飞路段看到,此段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即将通车,比原定工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完工。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宝通街白浪河大桥、北海路环岛等路段,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负责全市48个重点项...[详细]

    05-13 09-19
  • 潍坊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明显

    5月9日,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7个,打掉涉恶类犯罪集团32个、涉恶类犯罪团伙287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9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853名,扣押涉案资产12.77亿元。全市检察院起诉涉黑类案件6件11人,涉恶案件22件...[详细]

    05-10 09-32
  • 11趟经潍高铁本周六起“打折”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部分管内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浮动策略的要求,济青高铁和青盐线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将执行淡季票价下浮,涉及高铁潍坊北站共11趟列车。[详细]

    05-09 09-41
  • 潍坊多处道路施工 四条公交线调整

    5月8日,记者从市公交总公司了解到,受多处道路施工封闭的影响,城区4条公交线路局部走向进行临时调整,提醒广大市民随时关注路况,以便及时调整出行方案。[详细]

    05-09 09-41
  • 中心城区40个路口改造渠 预计于11月30日全部完工

    5月8日上午,记者在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渠化岛改造,原有的硬化路牙石和绿化植物已被拆除。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路口交通通行效率,自5月1日起,我市正式启动了针对中心城区40个路口的渠化岛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8个渠化岛的绿化迁移和4个渠...[详细]

    05-09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