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着力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

2019-05-15 08:56:00 来源:  作者: 刘福文

  近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今年是我市迎接国家型节水城市复查之年,我市属于极度缺水城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仅为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下,我市节水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节水型城市建设实现积极进展,进一步巩固提升了创建成果,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水资源支撑。

  加强组织领导,着力构建科学有效的管理体制。我市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政府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制度保障”的管理体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科学有效推进城市节水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以城市节水评价机制为抓手,充分调动各级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实现了市、县区两级联动,目前,我市所属8个县市中寿光、青州、安丘三市成功创建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临朐、昌乐两县达到了省级节水型城市标准。以培育和建立企业(单位)高素质专业化节水管理队伍为依托,全面提升企业(单位)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创新求变的能力素质,夯实城市节水的社会基础。

  完善政策体系,全面提升依法管理水平。我市健全完善政策体系是确保城市节水工作高质有效的重要举措。我市先后制定并实施了《潍坊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潍坊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潍坊市中水设施建设管理办法》等地方规章。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制定出台了《居民用水阶梯式水价制度》,以10.4立方米、17.2立方米为阶梯临界点,在中心城区全面启动了居民用水阶梯水价制度。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中心城区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的通告》,城区1264台自动售水机完成了规范整治,实现尾水回收利用。下发了《关于完善城区非居民和特种用水实行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的通知》,在原来对非居民用户实施超计划加价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加价制度,火力发电、钢铁、化工、造纸、纺织等高耗水行业最高加价3倍,企业节水内生动力得到激发。这一系列规章、文件的出台实施,构建起了较为完整的城市节水管理政策体系,为依法依规开展城市节水管理提供了法规依据。

  加强动态管理,建立科学有效的常态化管理机制。我市对重点用水大户,实施动态化“三控”(用水量、用水计划、用水单耗)管理,准确掌握用水情况。研究探索加强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有效途径,在集中开展规范整治的基础上,常态化开展自动售水机节水管理监督检查,促进问题整改和属地责任落实。管理着14500家用水户,其中大户4890户,对所有用水单位实行用水计划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坚持同质化服务、差别化管理原则,努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组织实施企业水平衡测试工作,挖掘节水潜力,完善工作标准,强化管理措施。仅2018年我市就确定了20多家用水大户集中开展水平衡测试工作,并推动此项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潍柴集团通过水平衡测试,减少了用水量,万元产值取水量达到了2.09立方米,环比下降24%,较“十二五”末下降了55%。

  推进科技节水,发挥科技对节水的支撑作用。我市依托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研究筹划数字化节水管理平台项目建设,将有效提升城市节水管理信息化水平,促进用水智能化监督管理和信息共享,实现管理模式创新升级。加大对耗水量大、产出低的重点企业进行改造、转产或迁移,使其基本达到现有工艺节水能力最高要求。我市中心城区全面实施了“汽改水”供热工程建设,年节水量达到300万立方米;潍坊发电厂通过节水技术改造,单机发电取水量每兆瓦时降低到1.997立方米,年节水量近500万立方米。

  建立了城管与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动机制,推进管理关口前移,大力推广免冲洗小便器、空气能淋浴系统等高效节水器具,促进节水型器具更新换代。

  优化用水结构,大力推广使用非常规水资源。按照污水全收集处理、全湿地净化、全循环回用的目标要求,建成了一批再生水回用工程:在市污水处理厂迁扩建项目建设过程中,投资1400余万元,同步建设了10万吨/日再生水回用项目;投资1500万元,沿白浪河建设11级再生水回用提升固定式泵站,日回用中水10万立方米;投资2600万元,建设了潍坊高新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项目;在城区各污水处理厂及白浪河、虞河沿岸、再生水管道沿线,设计建设了一批永久性再生水回用设施和固定加注站;建设了一批潍柴动力、潍坊钢厂、山东交通职业学院等20余座单体中水设施,日回用量达到2.6万立方米。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改传统“排”为“兼蓄并用”,建成了开元立交桥绿化、永春路、胥山街等一批工程项目,充分发挥雨水涵养水源、抗旱节水的重要作用。充分用好坊子煤矿每年50万立方米的矿井水,用于新方热电厂冷却用水和水上娱乐项目用水。以上水资源通过企业回用、景观补水、园林浇灌、环卫抑尘、农业灌溉等方式得到了充分利用。

推荐阅读
  • 潍坊城区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半封闭施工

    5月13日,家住潍坊市经济区锦绣苑小区的薛女士表示,当天早上她驾车沿玉清东街自西往东行驶,在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堵了半个多小时才通过。记者采访了解到,玉清东街通亭街至北海路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建设,需要封闭北侧道路,建议市民提前规划绕行路线。[详细]

    05-14 09-51
  • 潍坊市财政管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我市“财政预算执行、提高收入质量、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国库库款管理、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预算公开等财政管理工作完成情况好”,受到通报表扬,并获2000万元中...[详细]

    05-14 09-52
  • 潍坊市75076人逐鹿高考 比去年增加2542人

    5月13日上午,潍坊市召开2019年全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潍坊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普通高考共报名75076人,比去年增加2542人。2019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8日进行。全市共设15个考区,35个考点,2000多个考场。为保障高考顺利进行,我市将...[详细]

    05-14 09-49
  • 潍坊市节约用水知晓率达到93.16%

    5月11日上午,“2019年全国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潍坊植物园举行。当天,市城市管理局、市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举行节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对去年获得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社区进行表彰。市节水办还组织了网上节水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并为获奖市民颁奖。[详细]

    05-13 09-32
  • 潍坊司机的福利来了 答题达标一次驾照免记三分

    5月12日,记者从潍坊市交警支队了解到,潍坊将在全市范围内试运行“答题积分”活动,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记分未达到12分的本地驾驶人,通过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学习,经考试合格的,可以对一起记分分值为3分(含)以下未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做...[详细]

    05-13 09-24
  • 提前1个月完工,民生街即将通车!

    5月12日,记者在民生东街潍州路至鸢飞路段看到,此段道路已经铺设了沥青,即将通车,比原定工期足足提前了一个月完工。当天,记者还走访了宝通街白浪河大桥、北海路环岛等路段,改造工程都在如火如荼进行中。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今年他们负责全市48个重点项...[详细]

    05-13 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