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临朐县3万余亩道路林带变身“造氧工厂”

2012-05-15 11:32:00    作者:贺德良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林带 低碳 道路绿化 幸福指数 公路绿化
[提要](记者贺德良 通讯员刘延宝 刘延伟)初夏时节,无论是行走在临朐的干线公路,还是漫步在乡村公路,你会感觉空气更加清新,温度更加适宜。据园林处工作人员介绍,公路绿化林带苗木每年可吸掉二氧化碳6000多吨,造氧5000多吨,临朐境内公路已摇身变成一座巨型“造氧加工厂”。

  本报讯 (记者贺德良 通讯员刘延宝 刘延伟)初夏时节,无论是行走在临朐的干线公路,还是漫步在乡村公路,你会感觉空气更加清新,温度更加适宜。近年来,临朐县投资数亿元,建设道路林带3万余亩,栽植各类绿化苗木500余万株,以省道为骨架,初步形成了以城市、县乡公路和村村公路为脉络的“绿色路网”。据园林处工作人员介绍,公路绿化林带苗木每年可吸掉二氧化碳6000多吨,造氧5000多吨,临朐境内公路已摇身变成一座巨型“造氧加工厂”。

  近年来,临朐县大力推行绿色出行理念,全力构筑“以6条省道干线为骨架,以县乡路、乡村路为脉络,以组团绿化为重点,以农田林网建设为辅助”的道路绿化工程,并将其列入建设“全国绿化模范县”的重点工程。公路绿化设计特别融入了低碳、环保的理念,绿化苗木采用雪松、水杉、栾树、楸树、黄连木、银杏等,花灌木主要以紫薇(百日红)、丁香、木槿、紫荆、珍珠梅、樱花、玉兰花等,地被植物主要采用三叶草等,形成了远乔、中灌、近花草的良好绿化格局。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市政道路、县乡及干线公路共栽植各类苗木达500余万株,形成了绿势连贯、绿色盈目的“生态低碳长廊”。

  据园林处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一般城市一公顷的地面上,一年内大约降落3吨尘土,每公顷阔叶林一天约吸收一吨二氧化碳、放出730公斤氧气折算,道路林带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6000吨,造氧5000多吨,吸附粉尘6000吨,成为了该县的“景观绿肺”。目前,公路两旁负离子浓度明显上升,大气质量明显好转,百姓生活环境“绿意盎然”,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指数”,达到了既经济节约,又低碳惠民的效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誉。

王亮家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