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新闻

青州基层文化让百姓领衔 唱响文化大戏

2012-05-16 10:23:00    作者:付生   来源:潍坊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基层文化 演出 文化建设 草根 演员
[提要]轻松诙谐的山东快板,活力四射的拉丁舞,精妙绝伦的抖空竹杂技……5月8日晚,青州市大明衡王城临时搭建的舞台上精彩纷呈。目前青州已经发展花都艺术团、京剧票友协会、夕阳红文艺演出队、谭坊家庭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团体120余个,每年各类文艺活动演出达4000余场,成为活跃在基层文化生活中的主力军。

  本报讯 (记者付生 通讯员宋健)轻松诙谐的山东快板,活力四射的拉丁舞,精妙绝伦的抖空竹杂技……5月8日晚,青州市大明衡王城临时搭建的舞台上精彩纷呈。两个多小时的广场表演秀,十多个歌舞、曲艺、杂技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这是青州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群众不仅是文化的受益者,更应该是文化的创造者。据青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王国玮介绍,今年该市按照“政府埋单、群众演戏”的方式,将举办锣鼓秧歌大赛、民间文化艺术节、“公益大舞台、欢乐进万家”、“我要上花博”等一系列群众参与的文化活动,“目的就是为群众搭起平台,让业余文艺爱好者和市民群众‘挑大梁,唱主角’,充分释放他们的文化创造激情和活力。”自今年4月5日活动开展以来,短短一个月时间已经有近300人报名参加“花都大舞台、我秀我风采”全市文化广场表演秀活动,每天的演出都能吸引四五百人前来观看,场面异常火爆。

  文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群众的参与热情积极高涨,越来越多的基层文化队伍涌现出来,老百姓成了舞台上的“草根”明星。“只要不是刮风下雨,每天晚上都有,而且都是我们老百姓上台表演。”今年73岁的窦富升已经是第五次登上这个舞台,谈起这次活动他一脸喜悦,“台下观众看的过瘾,台上演员也演得起劲,整个活动我们就是主角。”同心艺术团是青州市小有名气的民间艺术团,2009年由弥河镇小章庄村民自发组建,团里60多名“演员”大都是村里的村民,他们自编自导了许多反映农村建设新成果、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小戏小品,演出效果都非常好。

  为了让群众当好文化舞台的主角,该市还组织文化馆、专业剧院等的业务骨干建起文化指导员队伍,将最优秀的文艺资源送到基层,开设了声乐、舞蹈、二胡、古筝、吉他等辅导项目10余项,培养指导基层群众文化人才6000余人,提升了民间文艺团体的演出水平,带动了农村文化队伍健康发展。同时,他们还不断加强文化中心设施网络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农村文化大院1020处,综合文化站13个,覆盖率到达100%,一些一直活跃在乡间、为当地群众所熟悉的各类小戏、秧歌、福寿灯表演、芯子灯表演等特色民间艺术都有了自己的演出阵地。目前青州已经发展花都艺术团、京剧票友协会、夕阳红文艺演出队、谭坊家庭庄户剧团等民间文艺团体120余个,每年各类文艺活动演出达4000余场,成为活跃在基层文化生活中的主力军。

王亮家

更多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